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MRTG真的可以丟掉了~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MRTG真的可以丟掉了~

一直以來我使用MRTG監控系統居多,包含了網路流量、系統使用率、Apache Process、Varnish Cache等等的資訊,不管是哪一種監控都得自己編寫設定檔,使用上的方便性並沒有那麼高,而且介面就是比較兩光一些,若是想要有較美的監控畫面,不妨可以試試看Monitorix,基本的監控項目已經可以滿足大部分的需求,我還真的很想把MRTG的監控關閉,單單使用這個方便多了!

Monitorix:http://www.monitorix.org/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

Monitorix的安裝設定很簡單,支援的平台包含Red Hat、Fedora、CentOS、Arch Linux、FreeBSD、Debian、Ubuntu、Gentoo與SuSE,我示範的環境是CentOS。

各平台安裝包下載:
http://www.monitorix.org/downloads.html

Redhat、Fedora、CentOS安裝啟動:
1.首先透過YUM安裝需要的軟體
# yum install httpd rrdtool rrdtool-perl perl-libwww-perl perl-MailTools perl-MIME-Lite perl-CGI
2.下載最新的noarch.rpm
# wget http://www.monitorix.org/monitorix-2.3.0-1.noarch.rpm
3.安裝
# rpm -Uvh monitorix-2.3.0-1.noarch.rpm
4.啟動
# service monitorix start

相關設定:
1.Monitorix依附apache執行,因此需要一個有一個設定檔,預設的位置在/etc/httpd/conf.d/monitorix.conf,這部分可以設定瀏覽權限與Alias,首次安裝Monitorix之後必須重新讀取Apache設定檔
2.Monitorix的設定檔為/etc/monitorix.conf,為監控項目的主要設定,細節項目非常的多,監控前可以仔細的調整一次,而且還可以支援監控HP ProLiant的主機。

系統使用率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

這部分監控是採用uptime的數據,旁邊還有Process的執行數量,記憶體使用率的資訊。

CPU使用率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

CPU的使用率項目還頗細的,和我之前所使用的MRTG有很大的差異,這監控包含了usr、nice、system、I/O wait、IRQ、softIRQ與guest,很多數據的意義我也不太熟悉,我想我比較在意的數據應該是IO吧!而一旁的Context switches、Forks與VFS更是不熟悉了^^。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

分別顯示不同核心的使用率,可以看看不同核心的使用率是否平均,有些AP程式若寫不好,容易變成只吃單一核心的狀況。

硬體狀態與硬碟溫度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

實體的主機可以監控到CPU溫度、電壓伏特、風扇轉速、顯示卡溫度等等資訊,不過因為我是使用vmware所以無法看到硬體的資訊。硬碟溫度也可以列入監控之中,我其中一顆硬碟是透過Mapping Physical Disk to vmdk的方式納入系統,所以看的到溫度。(50度還真的偏高了^^)

系統使用率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

系統使用率為勢必要監控的項目,若是檔案伺服器、DB伺服器、LOG伺服器的話,系統的使用率可能會有較多的成長,我覺得會比較適合這方面的監控,不然就是使用在長期的觀察。

網路使用率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

網路是我必觀察的,因為家裡的流量有限,總不能吃太多啊!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

除了可以監控每個網卡的流量之外,也可以針對不同的服務做監控,這就適合多功能的主機。

還有一種網路的監控可以查看每台主機的流量,前提是監控的主機必須為區域網路的出口,可能像是proxy server之類的,若是網管人員就能監控每台PC的網路流量,這是很殘酷的一種監控啊!若是老闆還喜歡看報告的話!

Demand與User監控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

這部分似乎沒有什麼設定,也不太確定這部分的數據意義,因為我得幾乎都是掛零。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

使用者使用系統的狀態,這部分的資訊我也覺得怪怪的~目前也不太理解。

Apache監控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

Apache Process的數量原本也是我的監控之一,之前自己還寫了一隻script來抓取process數量,之後再加到mrtg的設定檔之內,現在直接使用Monitorix真是方便很多!Idle代表apache閒置的process數量,Busy也代表Active的意思,紅線代表Idle+Busy的量,理論上總數量應該不會那麼低,那是因為我前面還有一層reverse proxy,可以節省process數量與記憶體使用率。

MySQL監控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

MySQL的監控是我之前缺乏的,忙碌的時候只能看到mysql很吃資源,不過也不知道實際的運作,雖然這方面的數據不能呈現出較吃資源的SQL語句,但是至少可以整體的運作狀態,也可以針對資料庫的型態做觀察,像是我的資料庫以讀取居多,若是有大量寫入或刪除就真的得查看問題了!其實這部分也有很多數據是我所不懂得,之後有必要再來研究看看吧!

Device interrupt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

這應該是察看每一個device的使用吧!不過硬碟怎麼沒有在裡面?只有看到網路卡使用得頗頻繁。

多主機監控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

多主機監控的功能有方便也有不方便,遠端監控的主機也必須有monitorix與apache的服務,因此若是沒有web服務的主機還是得開啟,這樣才能遠端存取;而查看遠端主機的圖表時,一次都只能單一的顯示,這就是比較不方便的地方,開發者是說為了避免一次讀取太多的東西,不過若不能一次瀏覽全部的圖表還真的小小不方便,既然每台主機都要安裝,不如就透過每台主機的WEB去瀏覽就好,的確是有好有壞。

Monitorix的監控我已經持續運行一段時間,目前也在逐步的調整設定,遠端主機監控是我比較頭痛的部分,因為每台主機都要安裝還是沒有SNMP方便,加上多主機監控得顯示限制,自己還是得另外把圖表拉出來,還是得自己下一番功夫;當然Monitorix的優勢還是不少,我覺得監控了以往我自己沒查看的項目,雖然說這些數據不一定有用,但是就當觀察囉!

Monitorix:http://www.monitorix.org/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MRTG真的可以丟掉了~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MRTG真的可以丟掉了~ 相關文章


參考內容推薦

哇哇* 分享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MRTG真的可以丟掉了~ :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MRTG真的可以丟掉了~ :: 綠色工廠Easylife Blog · 哇哇* 說 5 years ago. 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來討論. © 2008-2017 Plurk. delete; reply ...

效能監視器 記憶體|討論效能監視器 記憶體推薦太陽能無線監視器與效能監視器(共44筆1|1頁)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MRTG真的可以丟掉了~ :: 綠色工廠 Easylife Blog退出台灣市場多年的 Motorola,在今天 (11 月 21 日) 釋出最新消息,預計要在這個月底 (11 月 30 日) 正式返台。當天除了會舉辦一系列的返台活動之外,還會帶來 Moto Z 手機,以及 Moto ...

流量監控程式|討論流量監控程式推薦網路流量與流量監控(共67筆1|1頁)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MRTG真的可以丟掉了~ :: 綠色工廠 Easylife Blog看完上一篇的簡單動手玩後,緊接這來看看實拍測試,這次在鏡頭部分,黑白鏡頭使用 2000 萬像素感光元件、彩色鏡頭部分採用 1200 萬像素感光元件,兩者光圈皆為 F2.2,並加入 OIS ...

簡單又有型的系統監測工具:monitorix - iT 邦幫忙:

但現在有Monitorix,大幅縮減設定的方式。 安裝monitorix ... 現代環境下的Linux 裡的新工具系列第26 篇. 簡單又有型的 .... Linux效能監控~MRTG真的可以丟掉了~.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MRTG真的可以丟掉了~

一直以來我使用MRTG監控系統居多,包含了網路流量、系統使用率、 Apache Proce...

mrtg流量監控程式|線上收集mrtg流量監控程式討論推薦流量監控及流量監控程式(共31筆1|1頁)

尋找mrtg流量監控程式就在【硬是要學愛順發】資訊情報相似流量監控 31筆1頁,流量監控程式網友最愛話題,實體的主機可以監控到CPU溫度、電壓伏特、風扇 ...

system idle process吃cpu|分享system idle process吃cpu相關線上掃毒解毒與process(共82筆1|3頁)

Monitorix。Linux效能監控~MRTG真的可以丟掉了~ :: 綠色工廠 Easylife Blog 在 8/20 的五點多,才想說隔天的志工行程已經一切抵定,所以也發表了一篇文章,結果晚上十點多時收到一通簡訊,通知隔天活動行程調整,原本要去林邊挖泥巴的行程,換成去屏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