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ty SSH multiplexer。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Omnitty SSH multiplexer。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有時候裝好一整批的作業系統,需要有相同的設定,甚至有相同的軟體,若是簡單的兩三台機器算是還好,大不了就是慢慢的一台台做設定,然後再比對一下設定是否相同,但是若是一次超過了五台主機、甚至十台主機、甚至幾十台主機,那麼該如何更有效的一次設定多台主機呢?難道同樣的動作重複做幾十遍?這樣會昏倒吧~我的職責是系統工程師,並不是一個執行相同動作的作業員啊!

假若今天我同時裝好了50台主機好了,不論安裝方式是網路安裝或是硬碟拷貝,反正裝好後每台的ip與主機名稱都不相同,而root的密碼相同。

第一個問題,我該如何快速地建立好50組ssh的認證,讓我可以快速的登入每一台的root?這部分請參考ssh-copy-id的方式來快速達成,應該只要一個迴圈、很多yes(首次建立ssh連線需要)以及重複貼上很多次的root密碼就可以完成,更快的方法其實可以寫成一隻script就完成了!若是用windows client的連線軟體可就沒那麼方便囉~

第二個問題,我該如何快速的部屬50台的主機,包含安裝多個相同的軟體,以及設定好相關config?第二個問題我還是得先完成第一個問題的解答,之後再利用批次的模式加入我電腦(windows)主機的ssh認證資訊,再利用Xshell設定後再複製設定檔,然後慢慢的龜龜的改完每一筆設定的主機名稱和IP,完成之後同時連線50台主機,利用Xshell的【To All Sessions】的command模式,這樣就可以達成同時一對多的同步設定。

Xshell在使用command模式上是沒有問題的,不過對於一些特殊用法就無法支援,譬如我常常寫入一個檔案會利用cat >的方式,之後以Ctrl+D來結束,但是Xshell並無法同時對多台主機執行Ctrl+D;二來在vi的模式中也無法收到Esc的指令,等於我無法同時編輯多台主機的檔案,當然其實以上的障礙還是有其他方法可以解決,譬如同時一起scp遠端已經完成的設定檔,需要編輯設定檔的問題就解決了。

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而今天分享的這款軟體【Omnitty】,也可以同時對多台主機下指令,達到同時設定多台主機的目的,而且他比Xshell更好,沒有編輯檔案的問題,若是妥善使用的確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Omnitty SSH multiplexer
官方網站:http://omnitty.sourceforge.net/
下載網址:http://omnitty.sourceforge.net/download.html

主要是要安裝【libROTE】這個Library與【Omnitty】主程式,安裝方式不外乎就是./configure && make && make install這樣簡單,安裝的方式就不特別交代了!安裝後直接執行omnitty可能會遇到找不到library的問題〔omnitty: error while loading shared libraries: librote.so.0: cannot open shared object file: No such file〕,因為預設是安裝在/usr/local/lib內,此時可以在/etc/ld.so.conf.d/下寫入一個omnitty.conf的檔案,內容寫入/usr/local/lib即可,之後重新執行ldconfig,完成之後重新執行omnitty應該就可以正常運作了!

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進入omnitty後的介面簡單分為三塊,左方為連線主機的選取區,右邊則為連線的操作區,而下方藍色一條為程式的快速鍵說明。新增一個連線請按F5,此時輸入主機名稱或是IP,我個人是習慣將ssh連線主機設定在config檔案(連線別名),連線時只需要輸入alias name即可,這樣一來連線時就沒有帳號以及ssh port的問題。

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新增多台主機之後可以利用F2/F上下切換不同的主機。在這裡額外提醒一點,此時新增的主機omnitty並不會幫你自動儲存,也就是說每一次進入omnitty後需要自己額外的新開連線,就性質上比較偏向多工的ssh連線軟體,而非ssh連線的管理軟體。

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回到我們該如何批次的設定50台主機,我們先將50台的主機名稱或是IP寫在一個檔案,一行一個主機,檔案必須在你當前執行omnitty的同一個目錄下,開啟omnitty之後點選F5新增主機,此時利用【@檔案】的方式就可以一次連線到50台的主機,若50台主機的認證都是完善的,理論上每一台應該都會通才是!

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那麼到底該如何同時對多台主機執行指令呢?此時我們必須對每一台主機進行一個「tag」的動作,利用F2/F3選取主機之後再點選F4,此時主機將會多一個*號並且顯示成綠色,這些被標記主機就被設定為可以輸入相同的指令。

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而一次要標記50台主機可以先進入F1的軟體選單,再按下t即可,我們要將50台要同時設定的主機都標記起來。

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要開始批次安裝軟體及設定主機則按下F7,這時候會進入 !!! MULTICAST MODE !!! 的模式,此時隨意在某一台主機敲指令都可以,50台主機執行的動作將會一模一樣,所以50台主機的環境最好都一模一樣,避免會有意外的情形發生。

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讓我在某一台主機執行一個小小的迴圈並且輸出結果。

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再切換到其他主機去查看也是相同的結果,此方式不只利用在command,而vi的編輯也完全沒有問題,同時設定50台主機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這樣的工具除了用在批次安裝設定主機之外,若管理的機器也有同質的動作需要執行,那麼這軟體也可以成為有力的助手。而就算不使用 !!! MULTICAST MODE !!! 的功能,當成一個簡易的介面管理主機其實也很方便啦!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唷!

Omnitty SSH multiplexer.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Omnitty SSH multiplexer.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相關文章


參考內容推薦

Omnitty SSH multiplexer。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有時候裝好一整批的作業系統,需要有相同的設定,甚至有相同的軟體,若是簡單的兩三台機器算是還好. ... Omnitty SSH multiplexer。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linux ssh連線,ssh 連線程式,linux ssh連線

linux ssh連線,ssh 連線程式,linux ssh連線,ssh 連線軟體. Omnitty SSH multiplexer。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綠色工廠ssh 連線軟體. ssh 連線Linux遠端連線多 ...

哇哇* 分享Omnitty SSH multiplexer。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

Omnitty SSH multiplexer。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綠色工廠Easylife Blog. No responses - be the first :) ©2016 Plurk. delete; reply; edit. cancel.

蝴蝶養貓Omnitty SSH multiplexer。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Login · Sign Up For Free. English, 中文(繁體), 中文(香港), 中文(简体), 日本語, Filipino, Bahasa Indonesia, Bahasa Melayu, Pусский, Português (Brasil), Magyar ...

批量管理多台linux的软件- 潜入技术的海洋- 51CTO技术博客

2010年12月11日 - 标签:omnitty xshell linux 批量管理linux 休闲. 本文中提到 ... Linux遠端連線多主機同步作業 而今天分享的這款 ... Omnitty SSH multiplex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