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遊記。涅槃宮。(七)

吳哥窟遊記。涅槃宮。(七)

現在還在第二天,這是第二個景點。

DSCF1589.jpg

DSCF1592.jpg

DSCF1613.jpg

涅槃宮在很多的景點中算是特色很鮮明的一個,他的涅槃並非我們腦子裡涅槃的意義,而是取決於他的發音而已,那為什麼涅槃宮的特色鮮明呢?

2008-07-13_001648.JPG

以空照圖來看可以很明顯的看到有一個十字的標記,而且四個方位各有不同的˙屬性,這地方以前是搗藥並求聖水的地方啦,但是這裡不同於中國的五行,只有地水風火四行,依照每個人的屬性不同到不同方位去求取可以治病的聖水!

DSCF1598.jpg

以下介紹來源

東北西南四小池:褐色小方塊及包圍的藍色色塊
牛(後易為人面)、象、馬、獅四石雕:白色通道出水口
大水池:中央大方形的藍色色塊
象徵須彌山塔寺:中心粉紅色圓圈
飛馬救人:偏右方的紫色小矩形

▉四大元素‧平衡身體
古希臘哲學家 Empedocles 認為世界由「氣、水、火、土」四種元素組成。而古印度哲學家則提出「地、水、火、風、氣」五大元素概念,後來在佛教中演化為「地、水、火、風」四大元素。

佛教所講的四大皆空,就是指「地、水、火、風」四大源自宇宙本體的物質。這是沿用古印度原有的思想再轉化詮釋。土壤為地,海洋為水,太陽為火,空氣為風。在人體上,骨肉為地,血液為水,體溫為火,呼吸為風。

在大乘佛教裏的四大,意指物態現象,而不是物質的真質面貌;在小乘佛教中的四大則是形成一切物質現象的種子,也就是一切的物質都是由地、水、火、風調和而成,這四大元素和諧,就會欣欣向榮,四大元素不平衡時,便會歸於毀滅,也因此,佛教中把人生病視為四大元素的失衡。

失衡的身體,就到涅槃宮來治療。

▉古藥療法‧Neak Pean
涅槃宮,為 Neak Pean 音直譯,卻和佛教中的「涅槃」沒有關連。反正是 Neak Pean 意指「纏繞的巨蛇」,因為涅槃宮的寺廟中央象徵須彌山的塔寺由兩隻七頭蛇 (Naga) 圍繞著。故名之,中文也有人翻成「龍盤寺」,和古中國一樣,龍即蛇。

Neak Pean 形方正,一個大水池中央有座象徵須彌山的塔寺,東北西南分別經由四座石雕連接四座小水池。

東北西南四個石雕「牛、象、馬、獅」代表「地、水、風、火」。後來東面的牛石雕被人面石雕取替。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建造涅槃宮這樣攸關民生生活的寺廟建築,為古吳哥人治病

在大水池池底種滿了草藥,雨季時池水高漲使水池變成了藥池,池中藥水由大水池經由東北西南流至出口(石雕座),病人就跪在出口以藥水沐浴治病。由於東北西南代表代表「地、水、風、火」,因此有著不同的療效,由巫師診斷病症,判定人體缺了那個元素後,再到不同方位出口藥療。

元朝周達觀在「真臘風土記」的「城郭」篇中提到「...北池在城北五里,中有金方塔一座,石屋數十間,金獅子、金佛、銅象、銅牛、銅馬之屬皆有之。」其中,「北池」指的就是涅槃宮。中央的金方塔即為須彌山造形的塔寺,供金佛。而金獅、銅象、銅牛、銅馬則位南北東西方位之石雕。

▉飛馬救人‧苦難盡散
在東方人面石雕附近,有座「飛馬救人」的雕像。據說古代發生大洪水時,釋迦牟尼佛聽到苦難百姓的哀求聲,化身為飛馬,將百姓由大洪水救出。如今飛馬已殘缺不完整,而飛馬下的百姓仍栩栩如生。

DSCF1604.jpg

其實知道一些歷史緣由之後還是覺得頗不可思議的,真想看看那個栩栩如生的樣子,真想知道那個歷史傳聞的真實面貌,可惜不可能回到過去,現在就只能當古蹟來看!

DSCF1618.jpg

之後的古蹟遊記應該圖片多於文字囉,畢竟自己寫故事真的太辛苦了,若網路上有的就借用一下囉^^,像是涅槃宮網路上就一堆可以查的啦,那還是把故事都留給別人,我來留下出遊的回憶照片就好。

DSCF1593.jpg

在當地很多地方都有很多土堆,每個土堆都有個百年的歷史,很不可思議吧?這土堆其實就是蟻窩,而且當地政府對每一個土堆都有編號,不能隨意的摧毀,這還頗特別的。

DSCF1584.jpg

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真的很多,大家選擇的交通工具也不同,有些人就是包計程車來遊玩,他們的計程車就是嘟嘟車,說穿了就是機車拉著一個轎子,我覺得若錢夠多時間夠多,搭乘嘟嘟車是可以慢慢走訪很多地方,也可以更仔細的看到一些當地景色,唯一的缺點就是風沙吃的比較多。

DSCF1615.jpg

出遊的梗,跳一下。上圖應該就是飛馬救人。

吳哥窟遊記.涅槃宮.七

吳哥窟遊記.涅槃宮.七 相關文章


參考內容推薦

吳哥窟遊記之三-涅槃宮–寶劍塔,[午餐】天堂Villa泰式套餐 @ ::enoslee:: 孟想天地 :: 痞客邦 PIXNET :

這篇要來介紹的吳哥窟景點是涅盤宮跟寶劍塔。涅槃宮(Neak Pean) Neak Pean 的意思是(纏繞的巨蛇),為 Neak Pean 音直譯,和佛教中的「涅槃」是沒有關連的喔。而這算是間 ...

【吳哥窟遊記】千年傳說探索神秘

201508241200【吳哥窟遊記】千年傳說探索神秘-變身塔.達松.涅槃宮.寶劍塔. ... 達松將軍廟】由微笑國王加雅巴爾曼七世為紀念當初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東征西討,驍勇 ...

【吳哥窟‧旅遊】涅槃宮/龍蟠寺(Neak Pean)-古代醫院 - 藥師吉米

【吳哥窟‧旅遊】涅槃宮/龍蟠寺(Neak Pean)-古代醫院 · 吳哥窟涅槃宮龍 ... 從後端可以看到二蛇交纏在一起盤成七層,中央廟的底部就是蛇的身體所纏繞。 吳哥窟涅槃宮 ...

吳哥窟遊記

景點:大吳哥南門、巴戎寺、巴芳寺、空中宮殿與皇宮遺址、鬥象台、癲王台、十二生肖塔、大吳哥北門、寶劍塔、涅槃宮、塔頌將軍廟、東梅蓬寺、班蒂薩雷寺、變身塔、皇家浴池、高棉廚房、酒吧街、腳底按摩 (詳細景點

吳哥窟遊記:涅盤宮(Neak Pean) @ 世界遺產輕旅行國際視野微探索 ...

涅盤宮也稱為盤蛇寺,於1191年由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Ⅶ)所建造,神廟矗立在兩條巨蛇交尾纏繞的圓形基台上,在一個每邊長70公尺的人工湖,中央的主寺 ...

休閒樂趣。美食。旅遊:

2008年7月13日 - 吳哥窟遊記。涅槃宮。(七). 現在還在第二天,這是第二個景點。 ... 涅槃宮在很多的景點中算是特色很鮮明的一個,他的涅槃並非我們腦子裡涅槃的 ...

吳哥窟遊記。涅槃宮。(七) :

2008年7月13日 - 涅槃宮在很多的景點中算是特色很鮮明的一個,他的涅槃並非我們腦子裡涅槃的意義,而是取決於他的發音而已,那為什麼涅槃宮的特色鮮明呢?

吳哥窟遊記。涅槃宮。(七)

現在還在第二天,這是第二個景點。 涅槃宮在很多的景點中算是...

吳哥窟遊記|Day2【變身塔、東美蓬寺、將軍廟、涅槃宮、寶劍塔、大吳哥城、巴戎廟】 @ 奶油不飛的play ground ...

終於到要寫吳哥窟的遊記了,早聽說每個景點都很像,不好好記一定會全部大亂,所以暗暗決定要貫徹始終。 尤其到達的隔天就是最密集的行程,精神跟體力都要雙倍耗費啊,所以就從暴食早餐開始吧! 我還蠻喜歡這次飯店的

吳哥窟+下龍灣七日遊記第二天~東美蓬寺--涅槃宮 ... - Xuite日誌

慢慢摸到七點多才去吃早餐,這些天的早餐全都是飯店的自助餐,樣式蠻多的,味道 ... 200901162230吳哥窟+下龍灣七日遊記第二天~東美蓬寺--涅槃宮--寶劍塔--變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