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主。廣告媒介。BSP業者。部落格(上)

廣告主。廣告媒介。BSP業者。部落格(上)

廣告主、廣告媒介、BSP 業者和部落格到底是該是怎樣的關係呢?其實這問題是我最近的在想的,趁著颱風天來寫寫自己的心得吧!這個議題的由來是前陣子一個研究生透過 Bloggerads 要求需要做報告?其實我不太喜愛跟別人說經營部落格的點滴,因為我可以說出很多累積心得,只是一個研究生要的是什麼?報告交一交就結束了嗎?還是真的願意聽我說出心路歷程嗎?但是不管如何我是不可能跟一個陌生人說出心聲的,就算是熟人我看很少人有興趣知道吧~

受訪的過程讓我感到很不可思議,要我自己打過去他研究用的免付費電話,說這是方便電話錄音,基本上透過冷冰冰的電話受訪都不太願意了,我相信人與人的溝通透過直接接觸與眼神交流最準確了,見到了人有話都好說。若是透過電話還真是不太想說,也不知道那天是哪位 Bloggerads 的同仁先跟我聯絡的,我要求先知道研究生要做訪談的問題,最後也是不了了知就直接收到研究生的來信了。

訪談內容主要是談到 BSP (部落格服務平台)業者、廣告媒介和部落格的關係,研究生不知道問到第幾個問題就被我打槍了,問說 BSP 業者若不給我放廣告我會怎樣?哇咧~這個是沒有做功課的研究生吧!我心裡很想說就直接跟他說再聯絡吧,一種不受到尊重的感覺湧上心頭,easylife.idv.tw 到底在哪裡?在哪裡?BSP 業者不給廣告媒介放廣告我一點都沒有影響啦!但是這研究生的確也留了一個問號給我,為什麼 BSP 業者要給部落格們放著廣告媒介的廣告?BSP 業者也賺不到啊!

或許一直以來我都是獨打獨鬥的吧!完全沒有想過 BSP 業者給部落格們帶來的限制,要是我是 BSP 業者那麼 BlogADBloggerAds 和 Google 都去死吧!幹嘛給廣告媒介賺和部落格賺啊?有油水可以撈嗎?或許有吧?誰知道呢?這些商業行為到底有多少的利益糾紛,到底有多少你情我願或是被強姦的事情呢?我想這複雜的關係不是我可以去猜測的,因此我也無法給大家解答,這問號還是存在!

若我真的是依附在 BSP 業者之下,我會害怕沒有廣告可以放嗎?這問題還真的讓我很難想像,若大家都是因為廣告收入而來寫部落格,那麼 BSP 業者不給放廣告的話我想大家早就跑光了吧!所以 BSP 業者就願意讓廣告媒介因而介入?BSP 業者有更大的商業利益,廣告媒介和部落格要怎麼完就隨便你們吧?是這樣嗎?我還真的頗想知道這個原因的,只是我不知道去哪裡找答案,我看廣告媒介還是好好打通關比較實在吧?

萬一哪天 BSP 業者不給部落格們放廣告了,那麼我也奉勸部落格們不要跳出來自己架程式甚至架站,那是一條可愛又可恨得不歸路啊~輕輕鬆鬆的活在 BSP 業者之下我覺得是件很幸福的事情,不用擔心沒有廣告啦~廣告媒介會去搞定一切的,廣告媒體這產業也不是才一天兩天,打不死的蟑螂啦!廣告媒介還是要賺廣告主的錢啊

我覺得我腦袋裡面很容易把事情往現實的方向去想,廣告媒介就是想賺廣告主的錢,廣告媒介讓部落格賺錢也不過是自己要賺錢,部落格也很容易滿足賺到那麼小小的錢,因此這個生態就平衡了?說真的,寫寫部落格賺賺小錢的確容易讓人滿足,每個月多吃一頓好的有什麼不好?每個月多敗家一些有啥不好?我能有錢享受生活有啥不好?那麼不透過廣告媒介賺更多不是更好?廣告媒介是個精打細算的行業,以最小的成本讓部落格們達到廣告主要的效益。那麼廣告主為何要讓廣告媒介多賺一筆啊?

經濟不景氣每個企業都在省,行銷宣傳最好是用最少的錢達到最大的效果,那麼行銷部門直接找上部落格嗎?感覺好像很好唷!若真的只是兩層的關係我想是好的,但是現實的生活中這樣的利益關係絕對是一層又一層,絕對不是廣告主->廣告媒介->部落格那樣的簡單,發包發包再發小包,當最後一個廣告媒介找上你時代表你利潤最低啦,除非你可以再發包出去!

之前我遇到了一個四層架構的例子,可能更多層?不管。整個就是一個麻煩,文章交上去之後又被改了回來,最後看看好像不是自己寫的一樣,整個很悶的想說乾脆不要賺這錢好了,兩三個禮拜溝通協調以來若真的都成空,那麼也只是一個把上面三層當白痴的白癡,但是我就是堅決要當一個白癡,因為我覺得不管再怎樣,就算是廣告文也是得維持著部落格原本的風格,還是你願意當個為了摳摳而改變自己的人?

想想其實自己有時也是那麼得不爭氣,廣告文的產品好歸好,那壞呢?怎樣分辨是不是廣告文呢?我覺得一篇文章只要說好不說壞的八成就是廣告文,這你同意嗎?我覺得一個真正好的產品絕對是有好有壞的,好在的確是有好的地方,壞在就是有人使用,不然怎麼會去發現有不好的地方呢?一個產品因為有愛好的使用者去挑剔,這個產品才會越來越成熟,這不對嗎?但是,寫出產品缺陷就不是廣告主或是廣告媒介想要的,所以部落格們是不是很可憐?若真的是一個好產品,卻不能帶給群眾們最真切的觀感,嫌貨人才是買貨人啊!

還有好多廢話想說,但是寫累了~那麼這部分就成為上集吧!都是個人觀感啦~抒發一下!下集會繼續寫出廣告主和廣告媒介的種種,BSP業者應該告一段了。

廣告主.廣告媒介.BSP業者.部落格(上)

廣告主.廣告媒介.BSP業者.部落格(上) 相關文章


參考內容推薦

你適合搬離現在的BSP部落格平台嗎?

... 把部落格放在台灣的BSP下面,尤其是Pixnet或Yam,你大部分的文章其實都是在為人作嫁,因為BSP業者會在你的部落格文章放上 廣告,大部分的廣告費部落格平台拿走了,你花時間、花精力、拍照、寫文章卻只得到少許的報酬,甚至沒有,何苦來哉 ...

廣告主。廣告媒介。BSP業者。部落格(上)

廣告主、廣告媒介、BSP 業者和部落格到底是該是怎樣的關係呢?其實這問題是我最近的在想的,趁著颱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