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台小徑車。Performer ECLIPSE TI FORCE。鈦心動

第十一台小徑車。Performer ECLIPSE TI FORCE。鈦心動

已經很久沒有更新讓我心動的小徑車了,其實心動的還有幾台,之後再慢慢地補上^^。這次看上的車是一台鈦合金的小徑車,鈦合金的車真是一個大大的夢想啊!雖然說現在小徑車的市場越來越小,所以看到新的小徑車的確讓人有很多感動,市場已經不大了還有心去生產,能不感動嗎?這台車和我的Eclipse Rival一樣都是PERFORMER的產品,因為上一台騎得還算非常滿意,因此對這新的鈦車才會心動啊!

鈦合金車架與其它材料車架性能比較(原文
鈦合金車架與其它材料車架性能比較 more..

鈦合金車架與其它材料車架性能比較 less..

一.鈦合金特點

鈦合金是航空航天產品中採用的高性能材料,具有卓越的金屬材料性能,是目前國際上公認的生產各類比賽及休閒用高檔自行車最先進、最理想的材料。鈦合金突出的特點是重量輕,強度高,彈性好,抗衝擊、疲勞性能好,耐腐蝕永不生鏽。自行車特別是賽車要求重量輕、剛度好並且衝擊性能好。重量輕可以提高速度,並在長距離運動時降低體力消耗;剛度好的車架有利於驅動力的轉換,並提高操縱性能;衝擊吸收性好的車架可以較好地減緩來自路面的衝擊,從而減輕車手的疲勞。

對於製作自行車架來說,在眾多的金屬材料中,鈦合金同時滿足上述要求,因此它是十分理想地製作車架的材料。鈦合金具有超強的抗腐蝕性能,具有比其它金屬與非金屬材料更長的壽命,我們可以向客戶介紹其經久耐用,無老化、無磨損、不刮傷。作為自行車架的使用,它的表面不需要塗漆保護,因為它不會像鐵和鋁車架那樣生鏽或腐蝕,並耐酸雨、紫外線、潮濕等的侵蝕,所以你不必擔心其金屬表面會因裸露在空氣中形成凹陷、鏽蝕。用鈦合金材料製作的自行車架讓騎行者感覺更加安全可靠,它不會突然斷裂,斷裂時會從小裂紋開始,此時你便會有察覺;即使意外碰撞斷裂,金屬的特有韌性也會保護您不受傷害。

鈦合金和很多合金金屬一樣,也是由鈦與一些有用的金屬成份組成,以滿足對材料性能的要求,但其主要成份中鈦佔到90%以上。在航空航天技術中廣泛應用的是兩種合金,既Ti6AL4V(6%鋁,4%釩,90%鈦)和Ti3AL2.5V(3%鋁,2.5%釩,94.5%鈦)。Ti3AL2.5V最大的優點是屈服強度高且工藝塑性好,並具有較好的銲接性能。由於具有良好的成形性、抗腐蝕性和延伸率,且疲勞強度高,密度低,所以符合自行車市場對材料性能的要求。 Ti6AL4V是應用最為成熟、綜合力學性能較好、性能數據最為齊全的鈦合金材料,它具有良好的工藝塑性和超塑性,適合於各種壓力加工成型,也可以採用多種方式進行銲接和機加工,但成形性、銲接性和機加工性能不如前者。

此外,鈦合金也廣泛地應用於醫療器械、化工設備、軍工及運動器材等領域。由於加工工藝複雜,所以材料價格昂貴,這是造成產品價格較高的主要原因。我們的鈦合金車架採用Ti 3AL2.5V無縫管材的銲接技術,其管材經冷軋成形後經過嚴格地挑選、檢驗,以保證其材料的強度和質量。為了使車架的設計更加完美並滿足輕量化、幾何學結構、空氣動力學的要求,管材的加工採用專用的設備保證其精密的尺寸,管形被設計加工成橢圓、水滴、錐管、垂直橢圓等各種形狀,再經過工藝要求很高的氬弧銲接和外表面的精細手工打磨處理。

二.與其它金屬材料的比較

鈦合金不僅其重量僅為鋼的50%,且強度重量比比鉻鉬鋼高28.4%。鈦合金的疲勞極限是鋼的兩倍,鋁合金車架在使用較長時間以後在這方面也無法與鈦合金車架相比。作為應用在自行車架上的高強度和低密度的鈦合金材料,它不僅會讓車架重量輕、強度高而且會讓車架更經久耐用。

鋁合金車架性能

鋁是彈性率及剛性低的材料,其比重輕但不夠硬,為了增強強度把它製成合金並施予熱處理。許多鋁合金車架用6061T6材料來製造。T6標誌表示經過熱處理、時效。若沒有熱處理的話強度只能達到1/2,或者1/5的程度。一般的規模不大的工廠無能力購買熱處理設備。另外通常還有7005和7075鋁合金的材料用於自行車架的生產,7005合金的強度比不上7075合金。

鋁本身是很容易受到腐蝕的金屬,騎這種材料的自行車時,騎的次數越多,應力發生的次數也高,強度也顯著引起變化。近年為了謀求輕量,許多車架使用薄料來製作(薄的程度已達到極限),其使用壽命將受到很大影響。

鉻鉬鋼車架性能

鉻鉬鋼材質的自行車架是應用最早的自行車架的材料,其加工性能好、銲接容易,價格也相對便宜很多,主要用來生產低檔次的自行車架。其突出的缺點是容易生鏽,金屬的疲勞顯著(應力集中引起的金屬疲勞),由此而影響車架的強度,當金屬的疲勞達到一定程度時,車架可能會發生突發破壞性斷裂。

三.與碳纖維材料的比較

碳纖維車架的特徵是「輕、不彎曲、衝擊吸收性好」,但是,充分發揮碳纖維的優異性能,在技術上看起來不是那麼容易,各碳纖維材料廠家之間的品質差異也較大。自行車廠家考慮到成本問題,不大可能使用高等級的碳纖維來製作車架。

碳纖維是把碳纖維用樹脂凝固成形的東西。非常輕,但它是具有方向性的材料(拉伸強度強但剪切強度弱),因此採用把薄料層層重疊的方法來解決缺點,加工時需要進行複雜的應力計算。相對於鈦合金材料,同時作為生產高檔自行車架的理想材料,目前在市場發展的趨中逐漸成為了製作高檔車架的主流,但客戶對其材料的性能並不完全瞭解,我們在向客戶介紹鈦合金材料與碳纖維材料的對比方面,應突出碳纖維車架的以下幾點問題:

(1)碳纖維車架如果外力作用在與纖維成一定角度的方向,其強度會大大下降,容易產生裂紋。
(2)碳纖維車架固化成型過程中所加入的樹脂存在老化的問題,風吹日曬將會逐漸影響車架的性能
(3)碳纖維車架是以模具固化後一體成型,模具成本相當高,工廠無法滿足為客戶量身定製的服務。
(4)碳纖維成架成型後,如果斷裂將無法再進行修復。
依照我的觀點來看,碳纖維車架硬度強力到達直接,是很棒的材質選擇,唯一可惜的就是受命過短的問題,一台碳纖車的壽命我覺得頂多3-5年,現在很多便宜的碳纖車,其實給你操個三年也划算了。而鋼管是比較舒適的材質,若你騎過鋼管車就能感受到與鋁合金車架的死硬感,而碳纖車架又有吸震的功能,這個我沒體驗過就不能分享心得了。而我覺得鈦合金結合了碳纖還有鋼管的特性,不只輕量化硬度強彈性好,而且可以撐非常久啊!

鈦的成分(原文
鈦的成分 more..

鈦的成分 less..

鈦合金又有分成2種一種較6/4鈦,另一種則是3/2鈦,在市面上的太大多是3/2鈦!那是因為6/4鈦的造價過高且這種高密度的鈦只有美國和蘇聯,有且很少有廠商用6/4鈦來製造腳踏車,目前好像只有LITESPEED有而已!但那也只有上管是6/4鈦!美國的隱形戰機以前也是用6/4鈦下去製造機身的,但由於造價過高,改採用碳纖維來製造。

分辨鈦合金車架的好壞

第一:看他的焊接點,如果他的焊接點是向外凸,像超小饅頭一樣<因一般的焊接是用周圍噴惰性氣體下去焊接的,但由於有地心引力所以焊點一般會往內凹,但好的車架用外甩力來對抗地心引力,再用機械手臂來和接的話就會呈現上述的>
第二:爪鉤是否為一體成型?因爪鉤是用 CNC切割的話會呈現不規則方形,那會影響爪鉤的強度,如果使用一體成型的話會使成本大幅提升,但強度也會大幅提升,且只有少數幾家廠商會那麼做....

一般來講用在單車上面的鈦合金,常見的有三種。
第一種 CP鈦 (Commerical Pure)商業用純鈦,大多用在螺絲。
第二種 3Al/2.5V鈦,為鈦摻3%的鋁,2.5%的釩。
第三種 6/4跟3/2.5是同樣的意思,除非一些名廠(比方Merlin)某些型號,通常用在車架上的,都是3/2.5的鈦管。

基本上鈦合金車架的路感是很明確的,如果你喜歡鋼車架的路感,卻不喜歡在爬坡時被拖的感覺,如果你喜歡鋁車架的輕快,卻不喜歡它的死硬,那鈦就是金屬車架的終極材質。

但是鈦也因為摻金屬比例問題,而有3.25和6.4的差異。但是做成車架就不一定,因為設計和做法上的不同。比如鋁是死硬,但是鋁車架有的五通偏軟。碳纖可能因為吸震而給人軟的感覺,尤其是強調舒適性的車,但是也有carbon車架又輕又硬。
其實我對於鈦車架的了解並沒有很深,也只能從網路上查到一些資訊,像是【SEVEN Axiom Mini】的鈦車架聽說品質更高,不過具體上是到何種程度我就不知道了,只知道光車架部分就要十幾萬了!話說我曾經試騎過,但是只有腳軟的感覺,因為太昂貴啦!而今天心動的這台【ECLIPSE TI FORCE】是使用TITANIUM 3AL 2.5V的材質,就以上的資料來看,其實強度上應該是沒有問題的,應該也是值得信賴的!

vs eclipse force.jpg

與我的鋼管小徑車比較了一下,五通似乎較低,新款的TRIGON前叉明顯高了一截,角度上龍頭與座管的位置都往後移了一些,真不知道龍頭與座墊的高度調整後騎起來會變成怎樣,因為整體上的角度還是有差的,也讓我頗期待的啊^^,但是買不買得起又是另外一回事囉!現在只能鈦心動啊!真是想買XD~但是官網連價錢都沒有標上去!

車架材質:TITANIUM 3AL 2.5V
立管尺寸:C-T 46cm
上管尺寸:51cm
前叉:TRIGON 451 FULL CARBON
手變:SRAM FORCE 20速
中變:SRAM FORCE
後變:SRAM FORCE
飛輪:SRAM OG-1070 11-28T
齒盤:SRAM FORCE 53/39T or 50/34T
夾器:TEKTRO FORCE
車把:TRIGON RB109 FULL CARBON
龍頭:TRIGON SHA01
座管:TRIGON SP110
輪組:SPEEDMAX 451輪組/ r240 rims w/ sealed bearing hubs 20/24h
外胎:SCHWALBE 20x1 1/8
坐墊:PROLOGO NAGO EVO STN
重量:7.2Kg
顏色:鈦合金拉絲原色
產品網頁:http://www.spinburn.com.tw/performer/product_info.php?cPath=3&products_id=126

第十一台小徑車.Performer ECLIPSE TI FORCE.鈦心動

第十一台小徑車.Performer ECLIPSE TI FORCE.鈦心動 相關文章


參考內容推薦

小徑與摺疊車 - 【開箱文】鈦合金小徑車。Performer ECLIPSE TI FORCE - 單車討論區

於是我就想說我在北部也要放一台小徑 ,就是這麼簡單啦! 小徑車的選擇其實也很多,2萬到10萬的價位都有 ... 文章同步發表於【開箱文】鈦合金小徑車。Performer ECLIPSE TI FORCE 綠色工廠 http://portable.easylife.tw/ evergreen0215 2010-11-11 20:49 #2 ...

第十一台小徑車。Performer ECLIPSE TI FORCE。鈦心動

Toggle navigation 工商線上 &middot; 免費登錄. 搜尋. 首頁 &middot; 鈦6鋁4釩. 第十一台小徑車。Performer ECLIPSE TI FORCE。鈦心動. 關鍵字 鈦6鋁4釩&nbsp;...

第十一台小徑車。Performer ECLIPSE TI FORCE。鈦心動

已經很久沒有更新讓我心動的小徑車了,其實心動的還有幾台,之後再慢慢地補上^^。 ... 第十一台小徑車。Performer ECLIPSE TI FORCE。鈦心動 首頁 現有內容 綠色工廠 哇哇 第十一台小徑車。Performer ECLIPSE TI FORCE ...

小徑與摺疊車- 【開箱文】鈦合金小徑車。Performer ECLIPSE TI FORCE

第一,我受不了摺疊車一直雞雞乖乖(聲音),抽起車來都會害羞第二,南北跑的 ... 小徑了,北部的折疊車騎起來真是不爽於是我就想說我在北部也要放一台小徑,就是這麼簡單啦! 小徑車的選擇其實也很多,2萬到10萬的價位都有我唯一的喜好就是 ... 總之最後的選擇就是卜赫馬的【Performer ECLIPSE TI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