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叮嚀萬交代~MSN該注意些什麼?

千叮嚀萬交代~MSN該注意些什麼?

電腦的資訊安全真的很重要,一直以來我也樂於和大家分享一些心得,甚至上次也記錄了MSN買點數的事件與大家分享,很多資訊安全的東西大家或許都有一些概念,但是「惡人」的手法也一直不斷的提升,唯有加強自己的安全知識,與分享給更多的朋友知道,至少做到「保全自己的帳號密碼」,才可以做到「避免別人因為你而受騙」。

我姑且相信MSN是一個很安全的通訊軟體,真正危險的地方在於「其他電腦軟體」以及「人類的好奇心」,尤其好奇心更是讓自己帳號被攻破的重大關鍵,而且這些技倆的確很有誘惑力~譬如說:「查看哪個朋友在線上隱形」「查看哪個朋友封鎖你」,這兩個「誘因」是比較久遠之前的欺騙帳號方法,透過軟體或是網站要求你輸入帳號密碼,結果很多人就乖乖的登入試試看,結果發現什麼都沒有,還抱怨這是什麼爛網站爛軟體,但是一個爛網站爛軟體就是可以很輕鬆的騙取到帳號及密碼,寫出這樣一個爛網站搞不好只要花一個小時,投資報酬率超級高!

防毒防駭的軟體幫了大家很多忙,即時監控軟體及瀏覽的網頁,避免更多的人受到【惡意迫害】,但是並非有防毒軟體就天下太平,以前在資安週和大家宣導更新的重要性,沒有更新的系統與防毒,就如同沒有防護罩的電腦一樣,只能大門開開的和別人說「歡迎光臨」;近期的手法也是繼續利用家的好奇心,「看看我最新的照片」「我參加了某活動,來幫我投一票」「這拍賣你幫我看一下」,接著可能就會點入一個假網址的陷阱之中,讓你誤以為沒有登入看不到內容,就算你登入了也什麼都看不到啦!因為這一樣是一個爛網站!(可以參考之前的機會教育:YAHOO拍賣詐騙的機會教育~熱呼呼的

MSN_Security_01.gif

這次受到廠商的邀約,和大家進一步分享MSN的防駭客任務,宣導一些安全的觀念,希望大家不要再受害囉!而且還有提供了【三不一問,防駭心法】,怎麼有一種還要練功的感覺啊!我也在每個部份再分享一些小小心得,大家要多多注意唷!

不點不明連結

MSN_Security_02.gif

得到百萬現金那麼好康?我想這樣的連結也很少人去點,世界上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我覺得反而需要防範一些「平淡無奇」的連結,看看我照片、幫我投票等等無聊的東西,平淡無奇的連結共容易使人上當,有些連結可能點擊後就有風險,有些連結會有詐騙帳密的動作,無論如何不點為妙。之前MSN改版時,取消了段話內容中的網址超連結,就是預防大家和無警戒的就點選連結,基本上遇到別人突然傳來一個連結,還是先問問看是什麼吧!不會吃虧的!

不安裝外掛程式

MSN_Security_03.gif

不裝外掛程式這個說法有點太廣泛,因為其實還是有很多不錯的整合軟體,讓你可以登入許多不同的即時通訊,以節省系統資源等等。所以在使用整合的通訊軟體之前,可以上網先搜尋看看,很多軟體已經都會得一定的肯定,可以不用太擔心!反而比較需要擔心則是「重新打包」過的軟體,譬如說「去廣告版」、「一鍵安裝版」與「美化版」等等,這些重新打包的軟體就有可能被埋入病毒及木馬,比較容易造成安全上的危機。

不使用相同帳密登入不明網站

MSN_Security_04.gif

相同的帳號密碼可以使用在不同的網站,我覺得10個人大概就有8個人中槍吧!因為大家都不喜歡去記太多組的密碼,在沒有惡意攻擊的前提下,單一密碼的方便性的確滿分,不過若真的遭受到釣魚網站騙走了帳號密碼,那麼可能所有帳號都會遭殃,雖然對方可能無法知道你曾註冊過哪些網站,但是還是謹慎為妙。關於更多密碼的使用,可以參考之前所寫的密碼的危機與管理

問清楚好友傳送過來的要求

MSN_Security_05.gif

我的MSN狀態都是在現居多,主要是方便別人聯繫的用途,聊天頻率較高的朋友就是固定幾個,有時候會突然收到不常聯絡的人丟來的訊息,這個通常就是「有鬼」啦!而且根據我的統計,越少上線的越容易被盜取帳號密碼,因為疏於防範,一上線可能馬上就被釣到了,而且現在MSN又支援離線訊息,對方就算不在線上也可以傳送釣魚連結,不得不謹慎。那麼MSN買點數是怎麼一回事呢?大家可以參考MSN買點數的文章內容,除了希望騙到點數之外,還會再埋下一個惡意連結等著你上鉤。所以無論MSN是收到什麼訊息,若是覺得有點怪異,建議還是以其他方式跟朋友再次地確認,保障朋友也保障自己啦!

網站上有更多相關的安全資訊,包含了「妨駭徽章」、「識別音效」與「電子郵件簽名檔」等等的資訊,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唷!
http://ent.msn.com.tw/plus/msn/OnlineSafety/

千叮嚀萬交代~MSN該注意些什麼?

千叮嚀萬交代~MSN該注意些什麼? 相關文章


參考內容推薦

離別與不捨 @ 花神秘館 :: 痞客邦 PIXNET :

我的小寶貝終於要去新主人家展開新生活了要去之前特地將他們洗的全身香噴噴的再幫他們拍照~尤其Evita最是不捨,一定要再跟他們合影留念送去新主人家時~千叮嚀萬交代該注意的事項深怕小寶貝們會有什麼閃失還好

千叮嚀萬交代~MSN該注意些什麼?

電腦的資訊安全真的很重要,一直以來我也樂於和大家分享一些心得,甚至上次也記錄了【 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