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選狼或選獅子?

你選狼或選獅子?

敘述有點攏長,有時間再好好看完吧,的確是不錯的文章
我第一時間也是選了狼,事情往往不是就如看的般單純

經驗裡,所蘊含的真相!

上帝把兩群羊放在草原上,一群在南,一群在北。上帝還給羊群找了兩種天敵,一種是獅子,一種是狼。上帝對羊群說:「如果你們要狼 ,就給一隻,任由牠隨意地咬你們,但狼比獅子瘦弱且食量少。如果你們要獅子,就給兩頭,但你們可以在兩頭獅子中任選一頭,而且還 可以隨時更換。」

這道即將考驗你的問題,就是「如果你也在羊群中,你是選狼呢?還是選獅子?」
依照你的直覺,應該很容易選擇吧?很好!現在起,務必牢牢地記住你的選擇,然後往下接著看。

南邊那群羊想了想,獅子比狼兇猛得多,還是要狼吧!於是,牠們就要了一隻狼。北邊那群羊則想,獅子雖然比狼兇猛得多,但我們有選 擇權,還是要獅子吧!於是,牠們就要了兩頭獅子。

那隻進了南邊羊群的狼,即刻開始吃羊。狼身體小,食量也小,一隻羊夠牠吃幾天了,如此羊群幾天才被追殺一次。北邊那群羊挑選了一 頭獅子,另一頭則留在上帝那裡。而進入北邊羊群後的獅子,不但比狼兇猛,而且食量驚人,才開始吃羊,就每天至少吃一隻羊,所以羊 群天天都驚恐萬狀地被追殺。北邊的羊群趕緊請上帝換一頭獅子。不料,上帝保管的那頭獅子太久沒吃,正飢餓難耐,牠撲進羊群,比前 面那頭獅子咬得更瘋狂。羊群一天到晚只是逃命,連草都快吃不成了。

南邊的羊群慶幸自己選對了天敵,又嘲笑北邊的羊群沒有眼光。北邊的羊群非常後悔,向上帝大倒苦水,要求更換天敵,改要一隻狼。上 帝說:「天敵一旦確定,就不能更改,必須世代相隨。請認清現實,你們唯一的權利,是在兩頭獅子中做選擇。」

北邊的羊群只好把兩頭獅子不斷更換。可是兩頭獅子同樣凶殘,換哪一頭都讓北邊的羊群比南邊的羊群悲慘得多,牠們索性不換了,讓一 頭獅子吃得膘肥體壯,另一頭獅子則餓得精瘦。眼看那頭瘦獅子快要餓死了,羊群才請上帝換一頭。

這頭瘦獅子經過長時間的飢餓後,慢慢悟出了一個道理──自己雖然兇猛異常,一百隻羊都不是對手,可是自己的命運卻操縱在羊群手裡 ,羊群隨時可以把自己送回上帝那裡,讓自己飽受飢餓的煎熬,甚至有可能餓死──想通這個道理後,瘦獅子就對羊群特別客氣,只吃死 羊和病羊,凡是健康的羊牠都不吃,令羊群喜出望外。所以有幾隻小羊開心地提議:「乾脆固定只要瘦獅子,不要肥獅子。怎樣!?」一 隻老公羊馬上提醒:「別忘啦!瘦獅子是怕我們送牠回上帝那裡挨餓,才對我們這麼好。萬一餓死了肥獅子,我們將完全失去選擇的餘地 ,瘦獅子就會很快恢復凶殘的本性。」羊群覺得老羊說得有理,為了不讓另一頭獅子餓死,牠們趕緊把牠換回來。

原先膘肥體壯的那頭獅子,早就餓得只剩下皮包骨了。並且,也懂得自己的命運操縱在羊群手裡的道理。為了能在草原上待久一點,牠竟 比原來的瘦獅子還收斂──不僅節制到連病羊都不吃而只吃死羊,還百般討好起羊群來──即使這樣做會令自己無法吃得很肥也無妨,只 要能晚點被上帝保管,牠就能延長享受食物的時光。至於那頭被送交給上帝的獅子,則難過得流下了眼淚。
北邊的羊群在經歷重重的磨難後,終於過起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是南邊那群羊的處境,卻越來越悲慘了!

因為,那隻狼沒有競爭對手,羊群又無法更換牠,牠就肆無忌憚地胡作非為,每天都要咬死幾十隻羊──這隻狼早已吃膩羊肉了!──現 在,牠只愛喝羊心裡溫暖的鮮血,一直喝到飽。喝血時,牠還不准羊叫,為了不被打擾享受羊血的悠閒,哪隻羊敢叫牠就立刻咬死哪隻。 喝飽的休息時間,則是把追咬羊致死當作消遣。南邊的羊群只能在心中哀歎:「早知道這樣,還不如要兩頭獅子。」

表面上,這只是非常簡單的選擇題,卻能深刻反應出人性。因為依我多次親自測試的經驗,如果拿這道問題來對歐美朋友施測,多數人都 會不假思索地選獅子,但如果拿來考驗我們中國人或日韓以外的東方人,絕大多數的人,幾乎都不例外地選狼!

你選狼或選獅子

你選狼或選獅子 相關文章


參考內容推薦

選狼還是選獅子? 取材自美國最暢銷書-TillyYang

上帝把兩群羊放在草原上,一群在南,一群在北;上帝還給羊群找了兩種天敵,一種是獅子,一種是狼。 上帝對羊群說:「如果你們要狼,就給一隻,任它隨意咬你們;如果你們要獅子,就給兩頭,你們可以在兩頭獅子中任選

選狼?還是選獅子?

選狼?還是選獅子? 上帝把兩群羊放在草原上,一群在南,一群在北。上帝還給羊群找了兩種天敵,一種是獅子,一種是狼。上帝對羊群說:「如果你們要狼,就給一隻,任由牠隨意地咬你們,但狼比獅子瘦弱且食量少。

你選狼或選獅子?(轉載) @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 :

版主序:這是一篇在網路很有名的文章...不過,到今天才有人轉給我看... 不過,是覺得比較好玩的倒不是這一篇寓言故事的結果如何?! 是看完後面相關回應的文章是 ...

你選狼?還是獅子? @ ANGEL89 的 豬頭之窩 :: 痞客邦 PIXNET :

上帝把兩群羊放在草原上,一群在南,一群在北。上帝還給羊群找了兩種天敵,一種是獅子,一種是狼。上帝對羊群說:「如果你們要狼,就給一隻,任它隨意咬你們。如果你們要獅子,就給兩頭,你們可以在

人生哲理 - 選狼?還是選獅子? @ 嵐兒的部落格 :: 痞客邦 PIXNET :

人生哲理 - 選狼?還是選獅子 ? 上帝把兩群羊放在草原上,一群在南,一群在北。上帝還給羊群找了兩種天敵,一種是獅子,一種是狼。上帝對羊群說:「如果你們要狼,就給一隻,任由牠隨意地咬你們,但狼比獅子瘦弱且食量少 ...

選狼?還是選獅子? @ 馬克先生的記事簿 :: 痞客邦 PIXNET :

選狼?還是選獅子? 上帝把兩群羊放在草原上,一群在南,一群在北。上帝還給羊群找了兩種天敵,一種是獅子,一種是狼。上帝對羊群說:「如果你們要狼,就給一隻,任由牠隨意地咬你們,但狼比獅子瘦弱且食

你選狼或選獅子?(轉載) @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

上帝對羊群說:「如果你們要狼,就給一隻,任由牠隨意地咬你們,但狼比獅子瘦弱且 .... 既然是寓言故事,選獅子或選狼哪個對羊比較有利是作者主觀決定的也就是說, ...

你是選狼還是選獅子? @ 我的房間蜜事 :: 痞客邦 PIXNET :

上帝把兩群羊放在草原上,一群在南,一群在北。 上帝還給羊群找了兩種天敵,一種是獅子,一種是狼。 上帝對羊群說:「如果你們要狼,就給一隻,任它隨意咬你們。如果你們要獅子,就給兩頭,你們可以在兩頭獅子中任

選狼還是選獅子

上帝對羊群說:「如果你們要狼,就給一隻,任它隨意咬你們。如果你們要獅子,就給 ... 這道題的問題就是:如果你也在羊群中,你是選狼還是選獅子? 很容易做出選擇吧 ...

閱讀- 選狼還是選獅子?...

選狼還是選獅子? 上帝把兩群羊放在草原上,一群在南,一群在北。上帝還給羊群找了兩種天敵,一種是獅子,一種是狼。 上帝對羊群說:「如果你們要狼,就給一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