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鐘工作法心得整理,推薦搭配 TickTime 蕃茄鐘計時工具

番茄鐘工作法心得整理,推薦搭配 TickTime 蕃茄鐘計時工具

持續的工作難免會感到怠慢,有一種被時間追著跑的感覺嗎?之前整理了五款番茄鐘 APP 讓你提升工作效率,讓我對於番茄鐘工作法更有興趣,甚至買了相關的書籍來閱讀,就是想要讓自己的工作更加有效率,甚至花最少的時間來完成一整天的工作並且檢討,這次也順便要推薦一款 TickTime 番茄鐘的實體工具,我覺得幫助是相當大的,本文將會整理我整理過後的番茄鐘工作法,推薦給有同樣需求的朋友們參考看看囉!

番茄鐘工作法,TickTime 番茄鐘推薦

番茄鐘工作法點出了我的工作狀態,常常覺得「被時間著跑」,譬如說「一整天過去了,我好像什麼都沒有完成」、「一個禮拜過去了,我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這種焦慮的感覺大家曾經有過嗎?番茄鐘工作法不只是每 25 分鐘的一個計時器,他也要扭轉大家對於時間的操作使用。這讓我想到最近上映的「天能」電影,導演也是想要玩弄時間的操控,或許想法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結果,此外番茄鐘工作法不管用在工作或是課業,也等於是仔細審視自己的時間脈絡!

第一步:每日工作列表

我每天都知道我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也大概知道我幾天內有多少工作要完成,但是我現在都未清楚的列出來「到底有多少工作」,其實我以前還自己寫過 Todo 的工具,也嘗試過很多 Todo 工具,就是想要列出來自己有多少任務要達成,為什麼最終是失敗了呢?因為我還是缺乏有效率的工作法,望著未消除的任務越來越多,最終都埋葬了這些 Todo。

番茄鐘工作法,TickTime 番茄鐘推薦

我要做的事情多,可能在做 A 工作時,突然想到 B 沒有完成,就算 B 只是一件小事,而且覺得 B 若是沒有完成可能會忘記,所以就中斷 A 工作來執行 B 工作,接著剩下的時間可能覺得無法完成 A 工作,那就先執行 C 工作吧!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工作效率就開始低落了,然後工作好像永遠都無法順利的完成。書籍中有提到內部干擾跟外部干擾,內部干擾是自己打斷自己的事情,外部干擾是他人突然找你的事件,這些事情也都必須記錄在番茄鐘工作法當中。

番茄鐘工作法,TickTime 番茄鐘推薦

每天要做的事情必須先列表完成,基本上我會建議在前一天工作結束前可以完成工作列表,這樣每天一早開始工作思緒最清楚的時候,就用再花費腦袋去思考有多少工作要做,能確定目標直接開始工作我覺得是最棒的狀態。列表是每天必須要完成的,若你想要更加進化,工作列表只是開始的第一步。

第二步:統計自己需要多少番茄鐘

先來簡單的說明番茄鐘工作法,一個番茄鐘為 25 分鐘,在這 25 分鐘內必須心無旁鶩的工作,番茄鐘結束後必須徹底離開工作,然後休息 5 分鐘。工作時必須全力以赴,休息時也必須讓你的腦袋離開剛剛的工作,徹底的休息也是番茄鐘工作法很重要的一環,經過四個番茄鐘之後,可以休息半個小時,這算是非常簡易版本的解釋,通常一般網頁的介紹大多如此,如何精進的部分卻比較少提,我也是看書才知道的!

初次使用番茄鐘工作法,通常不會知道自己需要幾個番茄鐘,因為沒有量化過自己的工作時間,所以當你有工作列表之後,就是要量測你的工作需要多少個番茄鐘,並且也統計看看一整天需要幾個番茄鐘,這個是需要被量化的,因為之後我需要讓自己成長,譬如同樣的工作原本需要 3 個番茄鐘來完成,未來或許只要 2 個番茄鐘就可以完成。

TickTime 番茄鐘如何使用

番茄鐘工作法,TickTime 番茄鐘推薦

我之前有在募資網頁上看過這個產品,當時感觸並不深,後來整理了五款番茄鐘 APP 之後,深深覺得該來體驗看看,TickTime 番茄鐘的好處就是他計時的方式非常方便,他是一個六方柱體,六面分別是 3 分鐘、5 分鐘、10 分鐘、15 分鐘、25 分鐘與 30 分鐘,當開機之後,只要將選定的分鐘數朝上,就會開始倒數計時,真的是非常方便的一個蕃茄鐘計時工具。

番茄鐘工作法,TickTime 番茄鐘推薦

沒有人規定一個蕃茄鐘就是 25 分鐘,要看每個人能專注的時間而定,也要考量會有多少干擾而定,若你的工作本來就會接很多很多電話,設定一個小時番茄鐘被打斷 10 次也會失去效率,不妨就是使用建議的 25 分鐘,再加上短休息的 5 分鐘合併計算就是 30 分鐘,四個番茄鐘就是兩個小時,這樣也比較好規劃時間。也有人的番茄鐘一次就是 60 分鐘,那個我覺得太強大了,這個或許是可以循序漸進的,也挑戰自己能夠專注的時間長短。

番茄鐘工作法,TickTime 番茄鐘推薦

TickTime 的蕃茄鐘除了有六個面的倒數計時之外,也可以透過 M+ 和 S+ 兩個按鍵去設定分鐘數和秒數,若今天有個任務要 7 分鐘完成,就可以直接設定,設定完成之後轉到任何一面都可以開始。V+ 和 V- 可以調整番茄鐘的音量,時間到了會發出嗶嗶叫的聲音,如果是用在辦公室就會有點不好意思,所以可以將音量調到最小無聲的狀態,時間到的時候 TickTime 會以燈光效果來提醒。

第三步:排除內部與外部干擾

番茄鐘工作法,TickTime 番茄鐘推薦

一開始要完成一個完整番茄鐘都是有難度的,第一種難度是常態的分心,第二種難度是投入後無法休息的狀態,這兩種都是我會遇到的狀態。25 分鐘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當遇到內部干擾時可以做個記號,這是對干擾的一種統計,大概也可以在一秒鐘之內完成。書籍上是說也可以快速地將事情記錄下來到待辦事項之中,只要能在幾秒之內完成,就不算太大的干擾,也可以算成是一個完整的番茄鐘。外部干擾就是可能有人呼喚你,或是接到電話等等,這個基本上也是要快速地排除掉,說我正在忙碌等等回應即可,也可以算是一個完整的番茄鐘。

第四步:養成徹底休息的習慣

番茄鐘工作法,TickTime 番茄鐘推薦

完成一個番茄鐘都有難度的第二種狀態,就是投入後無法休息的狀態,譬如說有一件事情你剛好就是需要 30 分鐘,或是工程師寫程式寫到起勁的那一刻,番茄鐘就突然想起了,依據番茄鐘所制定的規則,休息時就是要徹底休息,不過手中的事情好像在兩三分鐘就完成了、這段程式怎麼可以沒有一鼓作氣寫完?依據規則就是要暫停,我只能說姑且試試看吧~

番茄鐘工作法,TickTime 番茄鐘推薦

我自己實際實驗中斷了即將要完成的工作,就算知道真的只要在一分鐘就可以完成,不過我還是嘗試停下我的工作,然後將 TickTime 番茄鐘翻到倒數五分鐘的地方,其實休息五分鐘很快的,喝個水看個手機時間馬上就到了,我甚至直接躺在地板上休息,等到鈴響的時刻立刻起身工作,坦白說工作還是可以很快延續的,實際上你以為的中斷並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實際上我是獲得了五分鐘的休息,工作的活力也沒有被打斷。

依照番茄鐘工作法的準則,每四個番茄鐘就要長時間的休息,可以休息 15-30 分鐘,應該說 15 分鐘起跳,若是還有經歷繼續工作,那 15 分鐘後就開始工作,最多可以休息 30 分鐘,總之徹底休息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可以趁休息的時間去處理一些雜事,當然你要把所有雜事規畫成一個番茄鐘也可以,也會養成快速的把瑣碎雜事搞定的技能啊!

第五步:有哪些事情可以使用番茄鐘?

番茄鐘工作法,TickTime 番茄鐘推薦

其實能使用番茄鐘的東西太多了,最早以前番茄鐘原本就是烹飪計時的工具,熬個湯計時一個小時、水餃小火煮 10 分鐘、泡麵 3 分鐘等等的。我自己覺得很多事情都可以套用在番茄鐘裡應用,像是我買了很多書籍,但是看書進度好像都不如預期,明明想看書又很想休息,那麼就來試試看番茄鐘模式,每天給自己一個番茄鐘閱讀書籍就好,說真的並不多,不過看書的進度還是比以前好太多了!

可以將番茄鐘用在居家的運動,番茄鐘並不是都要設定 25 分鐘,目的只是要有規劃有效率的執行工作任務,譬如在家裡練習棒式運動或是深蹲,番茄鐘可以短到三分鐘,然後休息三分鐘,完成 10 個番茄鐘之後,其實也運動 30 分鐘了。我覺得這概念像是訂下自己的短期目標,因為長期目標真的太抽象了,譬如說我想要一年內瘦 10 公斤,不過若是沒有短期目標的話,好像有點空虛空虛的,那設定一個月 1 公斤可以嗎?搞不好可以很有效率的就達成了!番茄鐘也有點類似,25 分鐘快速又有效率!

TickTime 是很棒的計時器,若是家中有小朋友的話搞不好就很有用!譬如說小朋友吃飯拖拖拉拉,就設定 20 分鐘內要吃完飯,我曾聽過有朋友家裡是徹底執行的,時間一到就是東西被收走,所以小朋友一開飯好像就很餓的開始吃東西,其實就是一種習慣的養成,不過若是一開始沒有培養,要翻盤也是很難啦~像我現在自己家裡的狀況就是。

我之前買過很多不同分鐘數的沙漏,就是想要讓小朋友做一些事情提升效率,譬如說叫小朋友洗澡很困難,但是若是拿出三分鐘的沙漏出來,表明我會在三分鐘內幫你洗好澡,小朋友就好像很樂於接受挑戰,洗澡叫了馬上就來。其實做很多事情都是如此,若是沒有限制時間的概念在,就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完成,TickTime 比沙漏好的地方就是有聲音的提醒,當嗶嗶嗶叫的時候就代表要結束囉!

第六步:預估自己需要多少番茄鐘與進化

番茄鐘工作法,TickTime 番茄鐘推薦

能進行到這一步,代表我已經對我的工作效率有所掌握了,什麼工作該花多少時間,所以當每天早上列表工作的時候,列表後方就是要加入幾個番茄,代表你必須在這些時間內完成,這並不代表說真的要如期完成,只是的確會提高精準度。假若某項任務我只花了兩個半的番茄鐘就完成了,第三個番茄鐘就算結束了嗎?其實還是需要把第三個完整的 25 分鐘用完,你可以檢查你的任務細節,或是制定未來的實施計畫等等。

假若有常態性的任務需要10個番茄鐘,不過偶爾還是會超過,坦白說 10 個番茄鐘實際已經花費了 250 分鐘在工作,再加上休息時間的話,實際花費的時間已經多達 345 分鐘,將盡快要六個小時才處理一件事情,是否會覺得高效工作下的爽度不夠,因此可以開始思考要如何優化或是簡化工作流程,或許只要 8 個番茄鐘就可以完成,若能更系統化地去執行就只要 6 個番茄鐘。

回想我以前的在職場的工作內容,光是寫報告蒐集整理數據都要花費一整天的時間,然後密密麻麻的很疲憊效率又很低,我後來自己寫了一套程式蒐集數據並產生報表,後來這個就只是 20 分鐘內完成的事情,為什麼看身邊有些人工作很輕鬆,因為他們就是有系統的在執行工作,而不是想到東做到東,想到西再做到西,我想應該就是這原因吧!

番茄鐘工作法心得總結

番茄鐘工作法,TickTime 番茄鐘推薦

番茄鐘工作法是要讓自己的工作更有效率,在我實施的這段時間裡,我一個上午頂多三個番茄鐘,下午也差不多三個番茄鐘,其實我一整天只是專注了 150 分鐘在我的事務上,我就感覺效率提升了很多很多,如果以正常上班時間來計算好了,早上差不多有 4 個番茄鐘,下午應該能有 6 個番茄鐘,每天至少就有 5 個小時的專注時間。我覺得若你和我一樣,覺得自己執行力很差,需要有個方法改進的話,番茄鐘工作法真的很不錯,25 分鐘真的很短,連續幾個番茄鐘就可以翻轉以前工作怠慢、東忙西忙的狀態,搭配 TickTime 這個非常棒的番茄鐘實體工具,好用又非常方便,絕對比你拿手機計時還要實際許多,也希望大家的工作效率也能夠提升唷!

TickTime 蕃茄鐘購買:https://nllano.com.tw/launch

TickTime 番茄鐘工具推薦嗎?番茄鐘工作法如何實踐?

TickTime 番茄鐘工具推薦嗎?番茄鐘工作法如何實踐? 相關文章


參考內容推薦

小番茄

幫助您專注於當前的工作和學習,基於番茄工作法,待辦任務清單結合番茄鐘計時器,絕佳的時間管理效率工具,幫助提高自律,擺脫拖延。

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The Pomodoro Technique)番茄工作法是簡單易行的時間管理方法。番茄工作法是弗朗西斯科·西里洛於1992年創立的一種相對於GTD更微觀的時間管理方法。在番茄工作法一個個短短的25分鐘內,收穫的不僅僅是效率,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成就感。1、番茄鐘不可分割 ...

iPhone 上最好的「番茄工作法」软件是什么?

番茄闹钟是个很好用的小工具,理念简单但很有效。 ... 自己只能做到基本的番茄工作法,就是25分钟休息5分钟,下了不少番茄钟的APP. ... 最后自己打算做自己的番茄钟"嘀嗒Tick": https://itunes.apple.com/cn/app/tick/id1044132525?l=en&mt=8

Flat Tomato 最美也最專業的中文版番茄鐘工作法 App 特色教學

除了番茄鐘工作法的計時功能外,「 Flat tomato 」也有結合任務、專案的計時功能,我們可以預先設定最近在執行的、需要專注的任務,這樣計時就能指定任務。 好處是,最後可以統計完成這個任務總共花了多少個番茄鐘專注時間。 你還能在主畫面的時鐘四周,看到自己哪 ...

有哪些好用的番茄工作法软件?

推荐「小番茄」这款番茄钟APP,完美结合番茄工作法和任务管理,帮助你专注当下。 ... 一直以来番茄土豆都是想做一个简单的,不需要投入太多时间的时间管理工具。 ... 上的链接: https://itunes.apple.com/cn/app/tick/id1044132525?l=en&mt=8.

【分享】什麼是番茄鐘工作法?6款番茄鐘APP推薦

你知道什麼是番茄鐘工作法嗎?一種能夠讓你專注,又能讓你適時休息的工作方法。現在就讓我來為你詳細介紹番茄鐘工作法的來由、運作模式、注意事項,以及也 ...

唐鳳愛用的番茄鐘工作法是什麼?9大免費好用工具清單|數位 ...

最近數位政委唐鳳在接受專訪時分享了「番茄鐘工作法」,本文整理多款好用工具,想提升工作效率的人或許可以試試。

唐鳳也愛用的「番茄鐘工作法」,適合這三種人-網民肥皂箱|商周

1.對於番茄鐘工作法的使用者來說,許多人會以一天能完成幾個番茄鐘為目標,但其實是誤解了時間管理的本質。2.如果你是個容易受到干擾而分心,或是不懂得拒絕別人的要求,導致自己的步調總是被打亂、老是被牽著鼻

唐鳳用「番茄鐘工作法」高效管理時間 適合3種人學起來 | ETtoday生活新聞

政務委員唐鳳曾提到自己採取「番茄鐘工作法」,高效率的管理時間完成每一件事。(圖/翻攝自唐鳳臉書) 文/劉奕酉 近日在商周上有一篇關於 ...

什麼是「番茄鐘工作法」? 學習唐鳳高效率時間管理的5個基本步驟

「番茄鐘工作法」是由法蘭西斯科.西里洛由Francesco Cirillo整理出的一套時間規劃方法,當時他為了考試,需要念完三本書,卻靜不下心,因為干擾太多,容易分心,也沒拚勁。無意間發現,廚房裡的番茄鐘計時器,讓他重拾平靜,準備周全,通過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