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E Grub 改密碼備忘

SuSE Grub 改密碼備忘

忘記root密碼怎辦?其實這門功夫對於一個系統工程師來說是必備的,在redhat系列之下改密碼的步驟連不用看螢幕都可以遠端指導別人,只是suse不太一樣,suse單人模式之下一樣是要輸入密碼的唷!!

前幾天去幫一個網友處理主機,需求是利用區域網路上傳大量資料,想說利用對接的方式設個ip就輕鬆搞定,結果root密碼是什麼??網友那方的人都知道,但是密碼就是不對=.=(搞不好此時主機已經遭駭)。身為一個系統工程師,此時我當然知道正常程序該怎麼做,當然知道要怎麼改密碼,只是我也暗自知道suse下的方式有所不同,而我的確是想不起來(還給柏青哥哩),試試s、single以及init 1果然都不行,即使開機時他已經顯示在runlevel 1,接下來還是要你輸入密碼才可以登入。

上網趕快再查詢資料,以前的筆記都紀錄過,喝喝~但是就是忘記,還真是糟糕,但是經過這次之後我想再也不會忘哩吧,在boot選項的地方輸入init=/bin/bash,OK~在bash下輕輕鬆鬆passwd修改密碼成功,但是也學哩一次經驗,我以後絕對不想知道對方root密碼。

事後回家,網友也陸續要我幫忙協助一些設定,直到他的MIS出差回來前,我人那麼好,當然OK啊!!遠端ssh 22port,root又可以直接登入,想就知道是台非常危險的主機,系統secure紀錄一定成長迅速,礙於系統非我所建置,我只口頭上告知會很危險。果然,兩天後出問題了,root不能登入囉~密碼一直顯示錯誤,看來網友又得跑機房一趟哩,這次他的MIS在哩,我當然也不用去了。隔天網友跟我回報主機被駭了,並且已經報警處理,怎麼會那麼鳥,系統上這幾天一定都是我的登入紀錄,ㄚ我不就有可能被警方約談??當然一定不是我駭的,只是就是覺得很鳥,去幫個忙確惹上不該牽扯的麻煩。連續兩次root密碼都被改掉,可能系統早已經亮起紅燈。

由此經驗,以後非我建置的系統,或是非我管轄的主機,我絕對不要知道管理者帳號密碼。其實打從學習Linux開始,不管是書籍或是老師都一定會說避免去使用root帳號,但是root帳號用起來是如此方便,但是也是如此的危險,所以對於以後自己系統上的規劃得更加具有方便性及彈性。

SuSE Grub 改密碼備忘

SuSE Grub 改密碼備忘 相關文章


參考內容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