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ology DS1813+ & DX513 儲存空間規劃,資料儲存、備份、私有雲端一次搞定!

Synology DS1813+ & DX513 儲存空間規劃,資料儲存、備份、私有雲端一次搞定!

這周末花了一些時間整合我的儲存空間,這個想法已經好久好久了,自從上次開箱了 DS1813+ 之後就一直記著這件事,無奈就是一直沒有動手,雖然說 Synology 直接將硬碟換上去就可以轉移資料了,但是或許還是會有些風險,每次想到備份資料就很懶惰,現在終於完成了!也與大家一下我的空間規劃,這次使用了 DS1813+ 加上 DX513 總共有 13 顆硬碟插槽,到底怎麼分配才好呢?

這次我使用了 1TB * 9 + 500GB *3 + 3TB *1,要是你會怎麼規劃呢?首先大家一定要善用 RAID 容量計算工具,透過這工具來算算看到底可以分配多少空間;第二要仔細考量到底有多少資料需要被保護,再依照資料的重要性來決定 RAID 的種類。很多人一定想說空間越大越好,或是通通給他打成一個 RAID 來用就好,不過我可不是這麼想,還要依照資料存取的頻率來分配。

資料儲存

NAS空間規劃

在資料儲存上我梭哈了所有的 1TB 硬碟,一共有九顆使用 RAID 6,也等同於 SHR-2 的容量,使用 SHR-2(Synology Hybrid RAID)是預留未來擴充的可能性,似乎是架構在 LVM 之上,資料保護不會比較差,只是我不想再多一層 LVM 而選擇了 RAID 6。

這部分因為要儲存最重要不能損失的資料,所以使用兩顆硬碟容錯的方式,主要儲存的就是相片吧!我自己的電腦上都已經沒有留原始檔案,NAS 是最主要的儲存空間,絕對不能馬虎。實際上 6.34 TB 的空間真的很多,我大概還有 5TB 左右的空間是閒置的,五年內應該都很足夠!

網路芳鄰暫存資料

NAS空間規劃

暫存資料我用了三顆 500GB SHR,空間不到 1TB,為啥是暫存資料還要資料保護?在我家有一個網路空間是拿來交換資料的,我和老婆交換檔案比較方便,這部分空間就是拿來交換資料,雖然說資料不見真的沒關係,但是真的難以確保是否都是不要的資料,因為太多零碎的檔案往上面丟,萬一真的都消失了我可能還是無法接受,所以還是選擇了需要資料保護!

備份空間 + Cloud Station

NAS空間規劃

這一塊空間沒有任何的保護,就是一顆 3TB 的硬碟直接上陣,主要就是電腦的備份使用,搭配 EASEUS Todo Backup 將資料定期備份到上面,也因為備份的資料電腦都有一份,所以這份空間不用另外保護,就是操到硬碟壞掉就是了!當然也希望不要發生,但是就算發生了也不影響任何資料。

NAS空間規劃

此外這部分的空間搭配 Cloud Station 來使用,可以以最即時的方式將資料同步到 NAS 當中,這個雲端就像一般的雲端軟體一般,可以透過手機直接存取,而個人的私有雲空間要多大就有多大,也算是不錯的優勢!

NAS空間規劃

而我使用 Cloud Station 的方式稍有不同,我並不是特別將要雲端的資料放到資料夾上,我是將整個桌面都設定成雲端資料夾,因為我所有的作業都會先在桌面存檔,資料的新增、刪除頻率很高,當然年免有誤刪資料的時候,而 Cloud Station 也有版本控制的功能,若是不小心覆蓋檔案的時候,也能夠很方便的還原!

再來就是我的系統備份每個禮拜備份兩次,對於一直在電腦前工作的我,實在無法接受資料的損失,規畫這個私有雲端算是第二層的保障。而我老婆的電腦一個禮拜執行一次全備份,打算讓她的電腦設定成雲端資料,這部分大概就規劃了 800 GB 的空間,除了平常的系統備份外,在電腦其他硬碟也有保護到。

總結

在這次的規劃上,我唯一浪費的就是每個插槽的硬碟大小,若是我有 13 顆 4TB 的硬碟我就不用寫這篇了,RAID 6 下去 44 TB 隨便用就好了,不過我就是不想再花錢升等硬碟,反正用量暫時是足夠的;還有一個缺點就是電力的浪費,13 顆火力全開等同於一台冰箱的用電量,一個月會花費近 200 元的電費,但是一年所花的電費都還買不到一顆 3TB 的硬碟,所以就將就吧!而唯一的優勢就是集中化的管理,二來就是把備份的做得更加完善,資料保護真的很重要唷!

NAS儲存空間規劃

NAS儲存空間規劃 相關文章


參考內容推薦

儲存空間管理:: QTS 企業應用:: NAS :

除了作為一個安全的資料儲存中心,QNAP NAS 的儲存空間管理能讓空間分配更加 .... 企業可以隨著需求增長及預算規劃循序串接一台或多台QNAP 儲存擴充設備,讓 ...

善用資料分級 合宜規劃NAS儲存架構 - 產業趨勢

包括電子郵件、文件檔案到音訊及視訊等檔案的空間需求愈來愈大,既有的儲存空間遠遠追 ... 研發部資深經理張善忠指出,為了降低成本,並且提高營運成效,愈來愈多的企業以階層式儲存的概念來著手規劃合宜的儲存架構,「我們看到機架式NAS ...

肚量不夠大?輕鬆幾個步驟、為你的Synology NAS新增新硬碟!

2015年3月12日 - Synology的NAS專屬系統DSM真的比你想像更簡單呢! ... 圖:新增完成後,「儲存空間管理員」的系統概況中,就會多出一顆硬碟的資訊了,這時候即完成新 ... 阿祥同時也是3C布政司共同創辦人,提供社群行銷、教學與體驗活動規劃…

網路儲存裝置- NAS擴充儲存空間的問題~(Synology DS1511+)

前幾天被NAS警告說空間不足於是我便展開了硬碟擴充的行動! ... 看起來你在DS1511+ 上並未建立RAID, 都只是規劃成單顆硬碟模式, 那麼把2TB ...

網路儲存裝置 - NAS擴充儲存空間的問題~(Synology DS1511+) - 電腦討論區

前幾天被NAS警告說空間不足 於是我便展開了硬碟擴充的行動!! 前因: 因為剛買回來的時候不太會用所以有把系統搞崩潰一次! 結果就拿了隨便一顆舊硬碟來重啟NAS~ 很順利的NAS也復活了~ 可惜的是原本的主硬碟如今變成"儲存空間2"

淺談Synology NAS的硬碟配置規劃與容錯

一般常聽到的RAID技術會覺得高深不可測,總是認為NAS是專業人士的專利,Synology Hybrid RAID(SHR)有著RAID的影子,但比傳統的RAID更有彈性,你不必一定要相同的硬碟來組成,讓你在配置空間與硬碟採購上更靈活。

儲存空間管理 :: QTS 企業應用 :: NAS :

QNAP NAS 支援完整RAID 組態設定,提供IT 管理者彈性配置合適的磁碟陣列型態。除了作為一個安全的資料儲存中心,QNAP NAS 的儲存空間管理能讓空間分配更加便利。 IT 管理者可藉由QTS 智能儲存空間總管(Storage Manger),輕鬆建立集中化的儲存池,大大 ...

QNAP 儲存效能典範實務 :: 檔案儲存 ::NAS :

此文章提供您於QNAP NAS儲存上的設定指引,以達到最佳的效能。 目的: 此典範實務主要的對象為QNAP產品的使用者、合作夥伴及客戶。於此典範實務裡我們會依據您的工作負載提供建議的儲存設置。 如何達到儲存效能之最佳化:

淺談Synology NAS的硬碟配置規劃與容錯 |

建立完成後,你會發現有兩個儲存空間,這樣在規劃 上時不是更彈性些呢? 不可忽視的容錯機制 Snology NAS以使用者的角度來設計,除了提供標準的RAID功能外,SHR技術讓用戶不用理會一些RAID的技術與觀念,只要機器一來,插上硬碟即可使用,其實 ...

網路儲存裝置 - Qnap NAS 儲存池的運用? - 電腦討論區

最近在玩新到手的NAS,因為不知道什麼是儲存池,因此在開始的時候就沒有使用。目前使用四顆硬碟,目前... QNAP可以自行規劃儲存空間, 對儲存空間的規劃有很大的彈性, 可以完全利用所有的硬碟空間, 但是儲存空間的規劃需要詳細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