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 Station Backup 雲端備份更加進化,PC 備份實際運用方案

Cloud Station Backup 雲端備份更加進化,PC 備份實際運用方案

Synology NAS 的系統 DSM 6.0 有許多革命性的新功能,不知道大家體驗多少了呢?先前 DSM 上的雲端套件為 Cloud Station,在 DSM 6.0 之後名稱改為 Cloud Station Server,多了一個伺服器的意義大大不同,以前可以稱為單純的私有雲端服務,現在走向更全面的私有雲端+檔案備份+雲端同步,功能上更加全面,實際應用到底與私有雲有哪些不同呢?本篇文章將與大家好好探討。
DSM 6.0 Cloud Station Backup

先來大家看看 Cloud Station Server 的架構圖,你會發現周圍有手機應用的 DS Cloud、私有雲端的 Cloud Station Drive、雲端同步的 Cloud Station ShareSync 與備份服務的 Cloud Station Backup,從關係來看,前面三者與 Cloud Station Server 的關係都是雙向的,唯獨 Cloud Station Backup 是單向的,代表主要的目的就是備份用途,而且是相當即時的備份使用。

本篇的重要名詞解釋,請大家一定要先有認知唷!

公有雲:類似 Dropbox、OneDrive、Google Drive 的雲端服務,可以從網路存取雲端資料,檔案是存在雲端服務提供者的空間,不是在自己家裡。
私有雲:也就是要跟大家所介紹的 Cloud Station,使用方式與公有雲類似,不過最終的檔案是放在自己的 NAS 裡

Cloud Station 為 Synology 系統 DSM 套件中心內的應用程式
Cloud Station Server:NAS 上的同步伺服器
Cloud Station Drive:PC 端的同步應用程式(雲端同步應用)
Cloud Station ShareSync:NAS 上的客戶端同步套件,若你有不只一台 NAS,可同步多台 NAS 上的檔案
Cloud Station Backup:全新,即時的 PC 客戶端備份應用程式(即時備份應用)
DS cloud:行動裝置端的同步應用程式

DSM 6.0 Cloud Station Backup

在過去我使用私有雲 Cloud Station(DSM 6.0 新名稱 Cloud Station Drive)非常長的一段時間,而我同步的資料夾就是我的桌面,因為我有很多未處理的檔案資料都放桌面,希望藉由雲端的服務來即時備份,資料量有時都會多達 80GB,這麼大的檔案容量當然不適合公有雲端,私有雲端才有這麼大的空間,使用概念就與 Dropbox 差不多,都是很即時的在處理新增與刪除的檔案。

DSM 6.0 Cloud Station Backup

私有雲端的同步模式屬於單一資料夾,不同電腦、手機裝置都可以擁有一樣的檔案與資料,就不用再透過隨身碟丟過來丟過去;而 Cloud Station Backup 是多資料夾的備份,若你希望電腦中任何一個檔案都能即時同步到 NAS 的話,Cloud Station Backup 就是最棒的選擇。過往我使用 Cloud Station Drive 主要就是要即時備份我工作目錄的檔案,不過之前只有雲端同步可以使用,現在 Cloud Station Backup 更適合我,因為我基本上只需要單向的同步,檔案有備份上去就好啦!根本也很少誤刪檔案從雲端救回來,而且也沒有第二台主機在同步相同的資料夾,Backup 方案其實也很適合大家使用。

DSM 6.0 Cloud Station Backup

△ 首先然要先安裝 Cloud Station Backup 電腦上的軟體工具,開啟後輸入 NAS 的網域名稱或是 QuickConnect ID,接著輸入自己的帳號與密碼。

DSM 6.0 Cloud Station Backup

△ 登入時會跳出一個提醒視窗,可以切換成 QuickConnect 連線,若確信電腦永遠都會在家裡,使用 IP 就可以了,若會帶著筆電四處跑的話,連線使用 QuickConnect 會方便許多。

DSM 6.0 Cloud Station Backup

△ 私有雲端的檔案備份是針對單一資料夾做備份,而 Cloud Station Backup 可以一次備份多個資料夾,想要備份什麼就勾什麼,也可以跨不同的硬碟。

DSM 6.0 Cloud Station Backup

△ 從備份規則內可以自己新增不需要備份的副檔名,像是任何 .exe 的執行檔,或是檔案容量都比較大的 .iso 檔案。比較要值得注意的是雲端檔案刪除的選項,若有勾選的話,所有檔案就是不斷的附加上去,這種模式其實比較占空間,不過若是要保留任何檔案紀錄的話,也是比較保險的方式;或是可以像是私有雲端一樣,電腦檔案刪除的話,NAS 上的檔案也跟著刪除。

DSM 6.0 Cloud Station Backup

△ 最後再次確認 Cloud Station Backup 的設定。

DSM 6.0 Cloud Station Backup

△ 完成時還會跳出一個唯獨的選項,確保這個備份是唯讀狀態,只有這台電腦可以寫入,安全更有保障。

DSM 6.0 Cloud Station Backup

△ 設定完成之後立刻開始備份,這不像是其他的備份工具還要額外啟動,或是設定排程,Cloud Station Backup 是時時刻刻的主動幫你備份。

DSM 6.0 Cloud Station Backup

△ 若是小檔案比較多的話,第一次備份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不過新版本的 Cloud Station Server 在首次同步的速度快了 150%,而且在小檔的處理速度上更是以前的八倍快。備份資料最怕的就是小檔案過多,就算是總容量不大,備份也會相當耗時,記得我以前還在上班負責備份的時候,就是很怕這些小檔案很多的主機啊!備份狀態會即時顯示在軟體的資訊上,有綠色的勾勾就是已經完成囉!

DSM 6.0 Cloud Station Backup

△ 這時候若電腦中有新增檔案,也會馬上被偵測到,立刻就會幫你做備份了!

DSM 6.0 Cloud Station Backup

△ 從 DSM 中的 Cloud Station Server 上可以看到用戶端的清單,若你有很多台電腦的話,每台電腦都可以登入帳戶透過 Cloud Station Backup 來備份資料,或是選擇以 Cloud Station Drive 當成私有雲端使用,兩種模式提供給大家。

DSM 6.0 Cloud Station Backup

△ 從日誌當中可以看到所有的檔案同步紀錄。

DSM 6.0 Cloud Station Backup

△ 從管理者模式當中,還可以設定版本數量,譬如說常常更新的檔案,最多可以保留多少個版本,像我的設定是 32,代表我可以回顧 32 個之前的版本,若是編輯資料時發生意外刪除了些內容,這都是可以被找回來的唷!!!

市面上的備份軟體很多,不過都是排程備份居多,若是在兩次備份間所遺失的檔案,就只能自記摸摸鼻子作罷,這也是很多人為什麼會使用雲端硬碟來儲存檔案,因為可以即時幫你備份檔案,也會有舊版本的紀錄,若是電腦中的重要資料不多,或許 Dropbox 就夠了;不過大家一定都有很多的相片、音樂等重要資料,擁有 Synology 網路儲存伺服器搭配上 Cloud Station Server 才能讓你擁有更多的空間,若是雲端同步就採用 Cloud Station Drive 私有雲的模式,若是要檔案即時備份就是採用 Cloud Station Backup,都是保全資料的應用,若你手邊已經有了 Synology NAS,那趕快升級到 DSM 6.0 來搶先體驗 Cloud Station Backup 的功能吧!

更多相關資訊:https://www.synology.com/zh-tw/dsm/6.0beta/cloud_backup/

Cloud Station Backup

Cloud Station Backup 相關文章


參考內容推薦

網路儲存裝置- Synology Cloud Station 傻傻的我總是分不清楚

Cloud Station Backup 就是單向的從PC or MAC 備份檔案至NAS, 更具體的說法是, 它是即時同步上傳. 而Cloud Station Drive 是PC/MAC 和NAS 之 ...

資料備份- DSM 6.0

Synology 的Cloud Station Backup 應用程式,讓你能更輕鬆地備份你 ... 透過多種 檔案過濾器,Cloud Station Backup 能依據檔案類型、名稱或大小等條件,精準地 ...

若要管理DSM 使用者存取Cloud Station Server 的權限

在與用戶端裝置同步之前,您須先在主伺服器上安裝Cloud Station Server ... 若要即時備份,前往Synology Download Center 下載Cloud Station Backup 程式。

Cloud Station Backup - Fails to back up any folders

While the older Cloud Station app worked to backup my user folder, I changed to the new Cloud Station Backup v 4.0 app to work with the new ...

移除Cloud Station Backup - DiskStation Manager - 知識庫

在設定用戶端備份任務之前,您須先在主機端Synology 產品上安裝Cloud Station Server 套件,並在每一台您欲備份的用戶端電腦上安裝電腦版Cloud Station Backup ...

如何使用Cloud Station 備份Mac/PC 上的資料(DSM 5.2)

Cloud Station 不僅是功能完整的跨平台同步軟體,亦可提供使用者更智慧的方式來 備份個人電腦。 ... 前往Cloud Station > 分享並勾選Backup 資料旁的核取方塊。

Synology NAS全方位的雲端同步服務– Cloud Station Server |

2016年1月7日 ... 當然你也可以使檔案總管來進行手動備份至NAS上,不過建議你使用Cloud Station Backup來自動備份,除了可以自動同步到Synology NAS外,也可 ...

DS411j - 下載中心- 支援與下載

Cloud Station Backup, Cloud Station Backup 是一種檔案備份服務,讓您在一台 ... 由Synology的Surveillance Station所錄製,確保影像或錄影檔未經過人為修改。

DSM6

Happy to see DSM6 arriving. But bit confused about the Backup solutions... Can anybody explain the diference between Cloud Station Backu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