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不再生性貧血

貓。不再生性貧血

不再生性貧血是我最不想見到的狀況
但是家裡的搞搞恐怕就是這種情形了

不再生性貧血

不再生性貧血

【轉貼】你的貓咪貧血了嗎

徵兆隱藏大疾病早期發現對症治療

在所有人們馴養的動物中,最易發生貧血的就是貓,貧血的原因有很多種,故主人平時應多注意自己愛貓的身體狀況,早發現早送醫,把握治療的時效。貓的貧血很有可能是一些嚴重疾病的一個小徵兆,千萬不要忽視它。

何謂貧血

在所有被馴養的動物中貓可說是最容易發生貧血的動物。貧血是一種臨床症狀,並不具有特異性疾病之診斷意義,而貧血可分為許多型,且是許多疾病的症狀之一。

簡單的定義,貧血是指貓的紅血球減少,造成肺部傳遞至全身的氧氣量不足。貧血可簡單的分為再生性及非再生性二種。再生性貧血是指體內仍可製造紅血球以補充缺少的;而非再生性質血即指體內之補充能力低落或缺乏。

貧血發生的原因

再生性貧血發生於紅血球減少的狀況。例如:出血、溶血(紅血球遭到破壞)。但因為骨髓會迅速製造紅血球以補充所缺少的,其速度最快可達平時的10倍,故少量的出血或溶血並不會下發生太大的問題,但一旦短時間大量的損失血液4貧血就發生了。

如果血液長時間緩慢的損失,體內造血所需的養分可能會使用殆盡,特別是駐質,當這種情形發生時,再生性的貧血可能演變為非再生性,且身體因為缺乏造血所需 的養分而無法製造紅血球。此種情況發生於嚴重的跳蚤感染(尤其是小貓),或因寄生蟲造成之消道出血,或因腫瘤所造成的內出血。

溶血性貧血是因為紅血球在體內被破壞,如發生於循環系統中,稱為血管內溶血;若發生於脾臟或其他器官,則稱為血管外溶血。若病畜發生血管的內溶血,其病況 往往會加重,例如中毒。而血管外溶血最常見的發生原因為自體免疫性溶血性貧血,即體內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紅血球。另外貓有一種寄生於紅血球之血液寄生 蟲,亦會造成此種溶血型疾病。

事實上,在貓較為常見之貧血為非再生性,大部分是因為骨髓製造紅血球的能力下降,以下為一些常見的病因:

貓瘤侵害骨髓

貓白血病。此種極常見之貧血因子,在貧血貓之白血病篩檢中,其陽性檢出率為70%

慢性疾病

化學物質、荷爾蒙(如動情素)及藥物。長期使用或一次給予太大劑量,會干擾骨髓製造紅血球之能力。

營養缺乏。缺乏駐質或狀腺素分泌太少會導致非再生性貧血之產生;若缺乏葉酸或維生素B12、K也可能發生,但極為少見。

腎衰竭。腎臟會製造一種酵素,為製造紅血球所必須;若腎臟受到嚴重的創傷,無法分泌此酵素,貧血於是產生。

貧血貓的症狀

由於貓對環境及身體不適有很強的調適能力,所以一般情況下畜主並不容易注意到貓咪已經貧血;而獸醫接到的病例,往往是急性溶血或大出血,不然就是貧血十分 嚴重畜主才注意到。大部分貧血的貓其皮膚及黏膜會較為蒼白,包括鼻頭及口腔、牙齦,其呼吸及心博會變得較快,某些貓的食欲會受到影響。

有些急性溶血的貓會出現黃疸的現象,所謂黃疸,是指黏膜甚至是皮膚出現黃色化的現象。有時黃疸的出現是表示肝臟有原發性或繼發性的疾病發生。其他一般貧血 貓只會出現之症狀有:發燒、皮膚及黏膜有小的出血點或出血斑、淋巴結腫大等。如果有發現類似症狀,最好儘快帶你的貓去看醫生。

檢驗方法許多貧血貓只的痊癒完全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懷疑貧血之初期即可帶至醫院檢查,獸醫可立即做一臨床上的檢查,來斷定貓咪是否貧血。如獸醫會 做一種稱之為血容比之測試,採取少量之血液樣品,加以離心,可看出血液中細胞組成與非細胞組成之比例,並看出紅血球在血液中所含之比例。一般來說,貓血液 中約含40%之細胞,含60%之非細胞部份。

另一種檢驗方式為網織球之計數,即測量年輕紅血球之數量,此種技術方法是計算在100個紅血球中有多少個網織球,若結果顯示含有高比例之網織球,表示骨髓正迅速地製造紅血球,再與血容比測試結果對照,即可了解貓咪是否有貧血之症狀,以及其為再生性或非再性生性。

從這些測試結果,醫生會決定貓咪是否應再做其他測試以確定病因之所在,如果此貓再最近未曾做過白血病之測試,或未接受預防注射,醫師會建議畜主做一次白血 病之篩檢。病畜照顧貧血的貓其復原機會的大小,取決於發生的原因,一般而言,再生性貧血之預後較荒再生性者為佳,假如獸醫能正確診斷,並有效去隱造成急慢 性出血之原因,其狀況會逐漸復原。有時一些輔助照顧有助於骨髓製造紅血球,例如:補充維他命及駐質、給予高營養的物質、適當的休息等。

其實主人對貓咪所能提供之最好協助為多注意關心貓咪的身體狀況,早期發現貧血症狀,早期就醫。

三個禮拜前才輸血的,連續三個禮拜的驗血結果真的讓人很灰心
每次帶搞搞出門,就要先聽著他非常不甘願的哀叫
到了醫院,還得看著沒力的牠努力反抗
心跳的速度永遠都是非比尋常的快,安慰著自己搞搞只是緊張
每個禮拜至少去三次醫院,EPO、鐵、胺基酸和類固醇能打該打的都打了
昨天去玩醫院回家,已經非常明顯感覺到搞搞的不舒服了
搞搞的心情也應該非常的不爽吧...
心力交瘁,醫藥費如流水,實在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危險期...

不再生性貧血,大概就是說骨隨不會再造血了
沒有完好的紅血球,生命的活力該從何而來?
輸血的風險性一次會比一次高,該讓他無止盡的輸血嗎?
女友一直說著這是他欠搞搞的,用心力及錢財來還嗎?
還是該讓搞搞好好的走,不要再讓牠惡性循環的受折磨?

貓.不再生性貧血

貓.不再生性貧血 相關文章


參考內容推薦

貓咪恐怖的頭號殺手─白血病(FeLV)

貧血反應:常見不再生性貧血 白血球減少:顆粒性球減少、淋巴球減少 淋巴球增多:細胞為腫瘤性病變或正常形態 ... 貧血症狀貓咪平均存活期約4 個月。腫瘤病變貓咪沒有治療的話,約有1-2個月的存活期。FeLV陰性但罹瘓淋巴惡性腫瘤(LSA)病貓,化療平均 ...

如何知道貧血狀況

貓。不再生性貧血 -綠色工廠 不再生性貧血 是我最不想見到的狀況但是家裡的搞搞恐怕就是這種情形了三個禮拜前才輸血的,連續三個禮拜的驗血結果真的讓人很灰心每次帶搞搞出門,就要先聽著他非常 ...

徵兆隱藏大疾病早期發現對症治療…你的貓貧血了嗎? @ 愛寶動物醫院 ...

貓的貧血很有可能是一些嚴重疾病的一個小徵兆,千萬不要忽視它。 ... 再生性貧血是指體內仍可製造紅血球以補充缺少的;而非再生性質血即指體內之補充能力低落或 ...

徵兆隱藏大疾病早期發現對症治療…你的貓貧血了嗎?

2006年4月28日 - 簡單的定義,貧血是指貓的紅血球減少,造成肺部傳遞至全身的氧氣量不足。貧血可簡單的分為再生性及非再生性二種。再生性貧血是指體內仍可 ...

[閒聊] 貓白血病(FeLV) - 精華區cat

2007年10月22日 - 受到感染的病貓會引發各種不典型的臨床症狀,包括: 1. 骨隨抑制:造成不再生性貧血,通常伴有以下症狀:黏膜蒼白、虛弱、惡體質和顆粒性血球 ...

由1098隻貧血成貓中回溯性調查貧血的發生率、分類以及 ...

2015年4月25日 - 某些疾病如慢性腎臟疾病、慢性發炎、骨髓性疾病與感染性疾病或是鐵質、營養攝取不足都會造成再生不良性貧血。總紅血球容積(Mean corpuscular ...

貓黃膽的原因

貓。不再生性貧血 -綠色工廠 Easylife Blog 徵兆隱藏大疾病早期發現對症治療 在所有人們馴養的動物中,最易發生貧血的就是貓,貧血的原因有很多種,故主人平時應多注意自己愛貓的身體狀況,早發現早送醫,把握 ...

貓白血病預防新知-陳稚文醫師@ 愛達司動物醫院:: 痞客邦PIXNET :

2013年10月10日 - 貓白血病預防新知2013年美國對伴侶動物飼主的調查發現,有半數飼主 ... 在血液方面的問題,大約有10%與白血病病毒相關的貧血是屬於再生性 ...

貧血的貓狗~ @ 一個獸醫的日記~ 有寵物的爸爸媽媽應該要看喔! :

2016年4月27日 - 首先~ 討論下貓貓狗狗貧血的症狀~ 當狗狗貓貓貧血的時候, 平常紅潤的嘴皮, ... 又殺不死牠們, 只好一不做二不休連紅血球一起做掉而導致的溶血性貧血~ 這兩 ... 如果是慢性貧血, 血球沒有再生 (Reticulocyte <4%), 那就得做骨髓穿刺 ...

貓白血病的病因、症狀、診斷和預防 @ 3花2黑1橘的點滴生活 :

貓白血病的病因和症狀: 貓白血病〈Feline Leukemia〉是由Retrovirae Oncornavirus所引起的一種高傳染率及死亡率的傳染病。受到傳染的病貓會引發各種不典型的臨床症狀,包括: 1. 骨髓抑制造成的: 不再生性貧血:黏膜蒼白、虛弱、惡體質。